益阳文明网
还有多少便民措施没有落实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3-27

  早在2016年初,省里相关部门就已下达通知,省内多家商业银行都可以直接缴纳个人养老金,我市相关单位也就此作出了安排。也就是说,养老金个人缴费早就可以直接到各大商业银行办理了。可是,直到目前,赫山区市民的此项业务,还是只能到赫山区社保所的业务往来单位——农业银行赫山区七里桥营业部办理。3月20日,记者向赫山区人社局查询,他们给出的理由是:“由于一些银行单位的营业员对此项业务不是很熟悉,或者相关信息对接还没有跟上,这才导致营业员查找不到相关信息,他们也只能向上级反映情况,进一步加强协调。”(详见本报3月24日市长热线栏目《热线解答》)。

  赫山区人社局给出的这理由,看起来似乎还蛮有道理的,但人们不禁要问:这措施都实行一年多了,银行营业员的业务熟悉、信息对接与协调,还要等到何时?到底还有没有个时间表?笔者不敢贸然断言赫山区人社局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会不会作答、如何作答。我想说的是,个人养老金就近到各大商业银行缴费,应该不是什么高科技、高难度的事。否则,相关职能部门与单位,当初就不会出台这么一项便民措施。那么,如此一项并不很复杂的便民措施,为什么总是实行不了呢?根本原因,还是我们一些单位,根本就没有把这便民措施当回事。或者说,压根儿就没有打算把这些便民措施落到实处。也许,相关部门单位当初出台这些便民措施,只不过是为了面子上好看,总结成绩的时候,可以籍此增添光彩。此外,我们一些金融单位的同志们,也没有把这当回事,因为这样的业务,也许远不如其他金融业务的来钱多、来钱快。一句话,相关职能部门和一些单位,根本就没有把为人民服务真正放在心上,更没有抓落实,只是一味地在那里做表面文章,搞虚假“政绩”。

  赫山区市民养老金个人缴费不能就近到各大商业银行办理,只不过是一个小案例。由此,我们不难想象,现实生活中,真的还不知道有多少便民措施没有落实。最近一段时间,市长热线受理的热线电话中,有关政策、法规、水、电、气、通信等方面的咨询类、求助类电话明显增加,就是明证。但愿相关职能部门的同志们,能够从赫山区市民养老金个人缴费不便等现象中有所触动,好好反思反思自己的工作,对人民群众的愿望与诉求,上点心,用点力,来一点换位思考,设身处地替群众想一想,尽可能让市民群众少些麻烦,多些方便。(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