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有心就有舞台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3-27

  克明学校是安化县长塘镇一所山村学校,因地处偏远,优质师资难以引进,优质生源不断外流,办学面临困境。但就是这样一所学校,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十七届全省中小学校电脑制作活动中获得最佳组织奖。去年,这个学校的学生编织机器人程序还夺得了全国一等奖(详情请见3月21日《益阳日报》4版《克明学校创客空间名扬全省中小学校》)。

  在人们的固有印象中,偏远山村学校,代表着“师资匮乏、条件简陋、设施陈旧、理念落后”,而克明学校这所偏远山村学校,偏偏不走寻常路,开出了电脑制作、编制机器人程序这样在城区学校都并不十分普及的现代化课程,还取得了如此亮眼的成绩。这不得不令人感叹:有心,就有舞台;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让我们来看看,克明学校的“舞台”是如何搭建起来的:去年,学校老师姚林翼参加完全省培训后,自费购买了一台机器人,选了几名学生学,没想到还真出了效果。于是,学校争资立项又添置了4台机器人、一台3D打印机和无人机,在全省农村中小学校中率先创办了“创客空间”实验室,组建起现代科技、艺术剪纸等12个兴趣小组,老师、学生劲头十足,学校创新教学氛围日益浓厚,不少外流生源返流。

  不因现有条件固步自封、妄自菲薄,大胆尝试、勇于创新,克明学校凭着这些,走出了一条特色兴校的好路子。这个成功探索,不仅使教师、学生受益,还给广大山村学校以启示——心在,舞台就在,创新与特色,是可以打破地域、软硬件设施桎梏的。目前,全市上下正大力建设富饶、创新、开放、绿色、幸福新益阳,克明学校以“开放”的思想探索出的“创新”路径,或可供大家参考一二。(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