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请人扫墓,是对孝的亵渎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3-27

  又是一年清明时,扫墓祭祖成为热词。

  忙,是现代人的特征。不能回家为先人扫墓,又觉得于情于理过不去,怎么办?请人代扫吧。有需求就有市场。于是,网络上就有“代人扫墓祭祖”的商家,不但扫,还可以将全过程现场直播。至于收费吗,要看祭品价值的多少、祭扫时间的长短,百元不少、万元不多。

  有人认为这是一大创新,为漂泊者解了难题。鲰生却认为,这是对孝的亵渎。

  先别激动骂人,看看下面说的有没有道理。

  扫墓的目的有二:做给自己看,安抚一下自己内心深处的情感;做给别人看,让亲友邻居觉得自己是个值得尊重的孝子。

  先说做给自己看。请人扫墓理由肯定充分,苦衷也可理解,类似“心有余而力不足”,只好不得已而为之了。其实,怀念先人并非一定要在清明节,平时或过年回家也可去墓地拔拔草、护护坟,上柱香、默个哀,回忆过去的温馨画面,荡起内心温情的涟漪。退一步说,可在清明这天弄个网祭、读篇祭文、写段哀言,就是遥遥追思一下也无不可。请人扫墓,一来把祭祖看成“非这天不可”,有图形式之嫌,更有花钱买“心安理得”之嫌。如同亲人过世请人代哭一样,让人闹不清是对死者的尊重还是冷漠。二来代人扫墓者,是奔金钱而来的。他们扫墓只是“看在钱的份上”,内心愿意这么做才怪,行为当然是假惺惺的。他扫墓时是追思还是不屑?你懂的。当你躺在沙发上欣赏别人为你扫墓后发来的视频,能激起自己内心美好的情感和如水的温情吗?心里能不为这种作秀而内疚吗?能觉得自己是个孝子吗?

  再说做给别人看。地球人都知道,孝,关键是先辈在世之日。古人云:与其锥牛而祭墓,莫如鸡豚逮亲存。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父辈祖辈活着时,你孝不孝,亲朋好友、左邻右舍心里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早就从你以前的一言一行中做出了公正判断和评价。你若孝,清明节没时间回家扫墓,他们也能理解;若不孝,就是天天去扫墓,也扫不去你在他们心中的不孝行为。既然亲友、闾阎“心里有杆秤”,话长短的嘴又生在他们身上,你请人代扫墓是不是有“画蛇添足”之嫌。向使你是个孝子,反而因此给他们留下不好印象,落下口实,为自己添“堵”。再者,如果自己不是心里有愧,又何必在乎别人怎么想的,让他人看法左右自己的行为呢?

  清明扫墓,是对先人的敬畏和怀念,只要有心,在哪祭奠都一样。请别人代替自己扫墓,这种“重要的不是真假,而是不失礼”做法,实是对祖辈的大不敬,是对孝的亵渎。(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