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将美丽乡村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4-10

  安化县仙溪镇仙溪社区5000多村民齐心协力,采取资金众筹、义务投工、山林无偿出让等方式,建设我市首个村级生态公园。这是一个好消息,从中可以看出,我市的美丽乡村建设,已开始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美丽乡村建设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多年以前,我市大力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大搞农村环境卫生,大量添置环卫设施设备,大大减少农药化肥使用,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处置,稳步推进净化亮化绿化,房前屋后、沟港渠坝、空坪隙地、道路田野等面貌一新,人们的生产生活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现代新农村建设在环境卫生、村容秩序等方面收到了巨大成效。

  光有环境卫生、村容整洁,还远远不够。环境卫生、村容秩序好,只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面上功夫”。美丽乡村要真正美起来,必须从“面子”走向“里子”,要让广大人民群众从内心深处觉得生活在这里真的无限美好。因此,生产发展、生活富裕,成为美丽乡村的重要指标。生产怎样才能发展?生活怎样才能富裕?人们自然想到了一句老话:“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农村面积广阔,山清水秀,空气新鲜,四季花开,更有各种极具特色的绿色食品,加上富余劳动力较多,发展旅游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于是,在搞好粮食生产、发展养殖产业的同时,人们开始把目光瞄准旅游,或者把发展旅游产业与改造提升传统养殖业、种植业和地方土特产品加工业紧密结合起来,开始有目的、有计划地规划旅游发展,丰富旅游产品,建设旅游设施,打造旅游景点,完善旅游服务。把仙峰山作为公园来打造,一方面,将环境卫生搞得更好,让生活在这里的村民更加舒适;另一方面,能吸引外地客人来此旅游观光,推动当地旅游经济和旅游产业的发展。这样一来,环境卫生、村容整洁的低层次建设,就会上升到宜赏宜游的高层次打造;村庄也不仅仅是安居乐业的场所,而且成为了有一定吸引力的景点景区,开发建设的水平从而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把美丽乡村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还需要在村级治理和乡风文明上下功夫。四位一体治理机制的探索和推进,村民服务中心的改造和升级,使得乡村管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基层民主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弘扬,传统文化道德建设的加强和改进,让广大农民朋友的思想道德建设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建设同步加强。这些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努力要长期坚持,并不断拓展其广度和深度。如网络环境的净化、陈规陋习的摒弃、健康生活的倡导、睦邻友好关系的营造等等,特别是敬老爱幼、乐于助人、崇德向善风气的形成,都要提上重要工作议程,纳入美丽乡村建设的范围。要让人们感觉到,现在的美丽乡村,不仅环境美,而且生活美;不仅生活美,人的心灵更美。(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