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罗文村涂鸦,类似创意应来得更猛烈些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4-10

  洞庭景色遭遇涂鸦艺术,会产生什么?

  4月7日,中国·湖南(南县)首届国际涂鸦艺术节暨洞庭湖生态旅游美食文化节在南县罗文村启幕,四面八方的游客汇集这里览洞庭风光、赏涂鸦艺术、尝湖区美食。

  忽来案上翻墨汁,涂抹诗书如老鸦。卢仝笑自己儿子时,怎么也没想涂鸦会成为艺术,更没想到今天会和旅游产业融合在一起。一个无中生有的创意,让罗文村一夜成为“网红”,成为驴友向往之地,让人羡慕不已。类似创意是不是应该多些、再多些?领域是不是应该再拓展些?

  佐证这一观点的理由,套用美国将军布莱德利一句话: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将正确的创意变成艺术大餐。

  先说正确的时间。罗文村开始涂鸦是在前年。当时,全国休闲体验式旅游方兴未艾。没有这个做前提,就是在南县民宅的墙壁上涂满了“鸦”,也没游客来欣赏。原因简单,大家的眼光此前紧盯着张家界、桂林等山水风光,或八达岭、圆明园等人文景观;除非“脑壳进了水”,谁会到罗文村来观光呢?迟一两年也不行。涂鸦艺术当时在我国发展很快,已经有“涂鸦村”了,再迟就只能“吃别人嚼过的甘蔗”了。没有“湖南涂鸦第一村”的头衔,哪能吸引驴友的眼球。

  次说正确的地点。与其说罗文村爱上涂鸦文化,不如说涂鸦文化爱上了罗文村。何谓也?罗文村坐落在藕池河东支河畔,自然风光旖旎,进可欣赏洞庭风光;距县城南洲镇只有5公里,交通便利;且县内有德昌公园、厂窖纪念馆等景点。更难得的是,这个村有万亩油菜花海,还会引入荷花和芦苇,种植向日葵、郁金香和波斯菊等,游客能四季置身花海。没有这些先决条件做支撑,与行为艺术交相辉映,就是把“鸦”涂成一朵花,游客也不会来。原因不用说,你懂的。

  再说正确的创意。无论别人怎么说,鲰生觉得涂鸦创意的动机很纯:将罗文村打造成一个靓丽窗口,推动南县全域旅游发展。这是替产业发展增添一抹亮色,不是在石头上画羊等为政绩劳民伤财的“歪”点子。创意实施的效果也不错,“罗文涂鸦”成为网络红词后,这几年,国内外的游客到这里回归自然、返璞归真,尽情享用田园美景和湖区风光的无穷乐趣。仅今年,来罗文村游玩的客人已达18万人次。当然,随着人气的旺盛,村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

  产业如船,梦想如帆。创意,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全新思路。罗文村的实践证明,一个无中生有的点子,能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它也带来更多思考与启迪,产品也好、产业也罢,有创意,才有新意,才有发展。罗文村能做到的事情,其他村自然能做到;旅游业能做到的事情,其他产业当然也能做到。只要根植本土、心怀大众,就可以大胆想象、引进借鉴、鼓励支持,就能为本地产业发展创造无限的可能。让这样的创意来得更猛烈些吧。(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