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旗帜鲜明讲政治 身体力行作表率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4-1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领导干部必须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身体力行作表率。

  一、讲政治,必须以忠诚为政治信仰,在坚定信念上不动摇

  忠诚是领导干部的根本操守和政治品格。领导干部要对党忠诚,牢记使命,履行职责,自觉服从大局、服务大局、维护大局,聚精会神干事创业,时刻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清醒,严格按照政策规定理智处理问题,在错综复杂情况和各种干扰面前不迷失方向。

  要学理论,内化于心。信念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政治理论不只是高级干部才用得着,基层的执行者同样可以用,理论指导下实践的功效更大。要把学习过程变成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提高素养、坚定信念、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过程。要讲党性,外化于行。坚持党性的核心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步调一致、方向一致是讲党性的具体体现。要做到在任何时候理想不滑坡、信念不动摇;要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要强定力,固化于志。政治定力来自对理想信念的自信。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的重要原因就是政治定力不坚定,产生了精神懈怠。因此,要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方向路线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澄清模糊认识,坚决抵制错误思想,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二、讲政治,必须以务实为政治操守,在坚决执行上不走样

  务实是领导干部作风的基本要求。领导干部思想认识要唯实,制定政策要求实,落实工作要务实,绝不能空喊不做。要做好经常性基础性的工作,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为政绩的重要内容,把重实干、求实效作为实现政绩的重要途径,把党和人民的评价作为政绩的重要尺度,切实沉到群众中去,心系群众办实事。

  如何做到在坚决执行上不走样?要有坚决服从的态度。政策一旦出台、任务一旦下达,领导干部要绝对服从,落实上不打折扣、不讲价钱、不讲条件,杜绝拈轻怕重、敷衍塞责,做到思想上重执行、行动上真执行、工作上会执行。要有紧盯不放的力度。始终着眼上级最不放心的事、基层最难办的事、群众最关注的事和最不满意的事,以一抓到底的执着精神,不达目的不放松。要有立说立行的速度。强化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以最短的时间对政策的落实作出反应,以最快的速度研究举措,以最有力的方法推进落实。

  三、讲政治,必须以担当为政治责任,在坚持履职上不懈怠

  担当是领导干部的履职标准。新常态下,领导干部要有大处着眼的方位感,小处着手的实干精神,在苦干实干中体现责任担当,在精益求精中体现责任担当,在一个单位、一个地方的“一盘棋”中体现责任担当,做到不推脱躲闪,敢于直面矛盾、迎难而上,勇挑重担、走在前列。

  如何做到在坚持履职上不懈怠?一是政治上不动摇。校准政治方向,分析问题把握政治原则,应对事件体现政治立场,自身行为注意政治影响,使工作、行动、建议适应形势发展、符合自身实际。二是思想上不抱怨。作为在基层工作的同志,每天与群众打交道,若思想上抱怨,对群众问题置之不理,就是渎职;若将问题上交,就是失职,唯有直面矛盾,主动解决。三是行动上不懈怠。作为政策的执行者,问题的解决者,“麻纱”的处理者,行动上的懈怠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所以行动上坚决不能懈怠。

  四、讲政治,必须以干净为政治本色,在坚守法纪上不越线

  个人干净是领导干部的从政底线,也是道德底线。领导干部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诱惑,养成健康的生活情趣,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做到防微杜渐,保持好干部的浩然正气。在思想上要纯、言行上要正、制度上要严;工作中讲贡献、讲境界、讲风格;在名利地位上不争名、不揽功、不图利。

  如何做到在坚守法纪上不越线?一是坚持高线,始终对党绝对忠诚。理想信念宗旨是党员干部必须坚持的高线,要认真汲取反面典型的教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头脑清醒、旗帜鲜明,认真执行党的决定。二是不越红线,坚决守纪律讲规矩。知规矩、懂规矩、守规矩,从心底里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成不可逾越的红线。三是守住底线,自觉做到廉洁自律。驰而不息正作风、反“四风”、树家风,做到情趣高雅,慎重交往,自我提醒、自我检点、自我净化,老老实实为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为官。(南县厂窖镇党委)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