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做好节会文章 建设五个益阳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4-17

  四月的益阳真是人气爆棚,很抓眼球。汇智聚力·建设益阳恳谈会邀请全国各地400多名益阳籍商界人士回乡欢聚,共谋发展,现场签约40个,引资158亿多元。恳谈会刚刚过去,中国·湖南(南县)首届国际涂鸦艺术节暨洞庭湖生态旅游美食文化节又隆重举行,向世界展示了罗文万亩油菜花海和中外涂鸦艺术的神奇魅力,让成千上万游客如痴如醉,啧啧称赞。还有桃江竹笋节更是以竹为媒,文化搭台,产业唱戏,一系列主题活动将中国第三大竹乡的桃江及桃江竹笋产业的快速发展演绎得淋漓尽致,精彩纷呈。除此之外,还有开园采新茶、踏青赏樱花、相约去骑行、映山红节等各种大小、规模不一的自办活动,也在这个四月登台亮相,吸引了无数“花粉”“茶粉”“驴友”的眼球。

  在人们的印象中,节会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词汇。传统的节日,亲朋好友团圆,相互问候,喝酒聊天,能增进了解,加深感情。一般的会晤,双方或多方一起,共同商量探讨,开展洽谈合作,实现双赢多赢。前者,主要打的是感情牌;后者,主要打的是合作牌。而今,节会融合在一起,已大大突破原有节会的范畴,产生了“1+1>2”的效果。其深度和广度得到大大地延伸和拓展,内涵更加丰富,领域更加广阔,影响更加深远,作用更加巨大。

  节会,除了融洽感情,加强合作,还要打好五张牌。第一是文化牌。文化是节会的灵魂。有了文化的渗透,节会才会有感染力。四季花海只是一种自然景观,但四季花海配以民居涂鸦,一下子便活了起来,南县罗文村也因中外艺术家的精心装扮,长了“隐形的翅膀”,成了游客心中的最爱。第二是资源牌。地方不同,资源优势不同。安化的黑茶,桃江的竹海,沅江的芦笋,大通湖的河蟹和龙虾,都是极具特色的别人无法比拟的资源。立足资源基础和资源优势,节会才会有持续不断的生命力。第三是旅游牌。如今的节会,与旅游产业发展密不可分。参加节会,从一定意义上说,其实就是一次愉快的旅行。看美景,尝美食,选购土特产品,欣赏地方艺术,现场体验民风民俗,处处充满了旅游的元素和因子。节会与旅游结合,就会产生巨大的吸引力。第四是宣传牌。宣传是扩大影响力的最好抓手。节会前,及时发布新闻,利用报纸、电视、网站及微信、微博、客户端等媒体,广而告之。节会中,邀请各级新闻媒体记者全程参与,现场报道,加上嘉宾及群众的自拍自发,广泛传播,影响迅速扩大。节会后,盘点收获,总结经验,分析得失,为下一次办得更好打下基础。第五是经济牌。节会蕴藏生产力。文化搭台,经贸唱戏。我们精心组织节会,引老乡,回故乡,目的是将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节会将人气聚拢来,就要充分发挥人脉资源的作用,就要向外界充分展示本地独特的景观、独特的文化、独特的精神产品和物质产品。这样一来,节会的感染力、影响力、吸引力、生命力才会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才会达到引智聚力、建设益阳的目的。

  节 会是篇大文章。这篇大文章做好了,建设富饶、创新、开放、绿色、幸福新益阳定会如虎添翼。(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