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盼各地校车都进入智能管理时代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4-17

  4月12日的《益阳日报》有一则消息,标题是《赫山区346台校车将进入“智能管理”时代》。根据报道,赫山区教育局已经建立校车信息化智能管理的云服务平台,346台校车接入终端。在这个平台上,不仅校车的运行路线、速度、车内情况都能被实时追踪,并且学生实名制刷卡乘车,每个学生的上下车时间都将被及时发送到家长手机上。不得不说,科技的进步又一次帮我们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了,又一次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笔者期待,其他区县(市)也尽快走进校车的智能管理时代。

  校车安全是近年来人们心中的一大痛。从“面包车”充当校车并且严重超载导致事故频发,到司机、老师粗心大意将孩子遗忘在车内导致其死亡,甚或并非家长的人从校车上接走孩子……各种各样的意外让人痛心疾首。每个孩子背后,都连着一个家庭,这些还未盛开的花朵,牵动的甚至不只是一代人的幸福。所以,校车安全也引起了全社会前所未有的重视,近几年情况不断改善。现在,大多数学校都按规定用上了安全级别较高的“黄鼻子大头车”,学校、家长互相都在耳提面命,降低意外发生的几率。这一次,赫山区的做法可以说治到了本。对校车运行的实时监控可以最大程度降低交通意外发生的几率,保障孩子们在车上的安全;将学生的上下车时间及时发送给家长,可以解除家长的担忧,确保他们能顺利接到自己的孩子,保障孩子们在车外的安全。

  不过,根据报道,可以看出这一平台还只完成了前期的接入,对校车的安全监管尚未真正开始。可以预见,在平台运行过程中势必会遇到一些问题,希望赫山区能认真解决问题,总结经验,为校车智能管理时代的后来者开辟路径。(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