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教育脱了贫才是真脱贫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4-17

  因幼时求学梦未圆,桃江老人吴梅香将儿女给的零用钱用来助学,儿女为圆老母亲心愿,筹集20万元成立“吴梅香助学金”,至今已资助寒门学子88人次,资助金额12万余元。(详情请见4月11日《益阳日报》1版《“爱心奶奶”吴梅香88次捐资助学》)

  捐资助学,捐的是钱,扶的是志。正如一位受助学生说的:“吴奶奶给我的帮助,不仅是经济上的,更重要的是给了我信念,坚定了我努力的信心。”幼时因家庭困难不得不中止学业的吴梅香,深深懂得寒门学子对知识的渴求,更明白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期盼之迫切,因此,她节衣缩食将三个儿女培育成才后,全身心投入到了捐资助学中。

  近年来,我市教育投入不断加大、教育改革不断深入、教学条件不断改善,官方、民间助学奖学、崇文尚教蔚然成风,为越来越多的贫困学子敲开了梦想之门、插上了奋飞之翼。然而,尽管如此,我市仍有7.4万多名学生就读困难,一些边远乡村学校办学条件简陋,迫切需要帮助。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师生时曾这样说过:脱贫致富从根儿上要把教育抓好。诚然,在脱贫攻坚这个战役中,我们不仅要把贫困家庭的“顶梁柱”扶起来,更要把贫困家庭里的“小幼苗”扶起来,清除他们求学路上的绊脚石,在他们心里注入爱与希望,并通过他们,把这份爱与希望一直延续、传递下去。

  教育扶贫,于脱贫攻坚而言,犹如水之于鱼,不可或缺。教育脱了贫,才是真脱贫。(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