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不动产登记证“难办”应尽快解决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4-17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本是便民利民的好事,能使房产交易更安全、更便捷、更顺畅。去年6月25日,我市成立不动产登记中心,意味着政策在益阳悄然落地。然而,新政的手续繁琐、办证困难,房产开发商和业主颇有微词。“办证慢”成为他们共同吐槽的对象。

  客观上说,办证耗时耗力事出有因。先是房产证停发一段时间,造成一些卷宗积压;次是相关工作以及办理系统处在完善的“过渡期”,一定程度上影响办理速度;再是新业务有“受理—审核—登簿登证—缴费—发证”等一系列程序,工作人员还在“磨合期”。加上,去年以来,益阳房地产转暖,交易明显增多,形成办证“高峰期”。几项因素叠加,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干部职工忙碌在“送证”的最前线,实行AB岗工作制、一站式服务机制、延时服务机制、快速服务机制等,尽力缩短时间,办证速度在全省14个市州中名列前茅,但与企业和市民的期望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或曰,有没其他因子影响?鲰生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私下猜测还是有的。如重复审批、建档等问题。办房产证时在一个窗口、三四天就能拿到手;办不动产登记,却要办几套手续,在三个单位之间多次往返跑腿。房企老板称,从提出申请到最终拿到证,最快也要三个月;且有数量限制,大公司一次最多办30张,小公司一次只能办10来张。又如,单位之间虽然实现信息共享,但是通道不是“高速公路”,而是“羊肠小道”,证办起来当然有点“中梗阻”。现象后面的本质“地球人都知道”,说白了,是个别单位看到中间有利可图,不肯放权罢了。

  房地产业的发展事关益阳经济发展、民生福祉;不动产登记证发放的速度,事关企业资金的回笼、财务的成本。新政出台,本意是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方便企业、市民,减轻当事人的负担;然而,现实却成了一件“累民”的事,影响行业的持续发展,让老板和业主焦虑。因此,拼“洪荒之力”也要尽快了结。

  其实,发证初期阶段,遇到了很多此前没有想到,或者没有准备的疑难问题,大家是理解的。但是,“问题”不能没完没了,成为市民的心病,成为企业发展的障碍。怎么办?客观上的原因,随着时间推移,有的迎刃而解了。主观上的呢?有句老话,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摒弃部门利益,一心想着方便群众、服务企业发展,就能找到问题解决的路径。这也是对部门智慧的考量。

  也许,职能部门早就注意到这一难题,正在拿出解决的办法。鲰生杞人忧天了。(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