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摆正意见箱位置 先要摆正公仆位置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4-24

  随着电视剧《人民的名义》走红,全国多地“丁义珍”式窗口被陆续曝光。继郑州市社保局、株洲火车站派出所后,云南省彝良县旅游局又曝出两米高的意见箱。“高高在上”的意见箱,折射出个别政府部门“高不可攀”的“姿态”,有损政府公信力。

  意见箱是联系群众的纽带,是群众反映诉求、部门掌握社情民意以更好开展工作的渠道,用好了就是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然而,令人“仰视”的意见箱拉开了政府部门和群众的距离,让群众“望而却步”,反映了权力的傲慢。

  这样的政府服务设施和场景,实则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变种。正因为有些部门对服务抱持应付甚至是对付心态,有些部门怀揣“怕被监督、怕暴露问题、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小心思,才有了“高人一头”的意见箱、“低人一等”的柜台窗口。

  没有诚心诚意接受意见的态度,又怎能切实掌握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空洞的口号,政府部门只有深入群众、贴近群众,想群众之所想、忧群众之所忧、急群众之所急,才能牢牢树立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公信力,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意见箱高低、柜台高矮实际上反映的是政府部门对待群众意见的态度问题,是群众路线走得怎么样的问题。必须将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每一个细节,倾听群众心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切不可高高在上、盛气凌人。

  为人民服务不能挂在嘴边,畅通民意的渠道也不应流于形式。小小的箱子装的是群众的大期待,改变“蹲式窗口”、高挂意见箱,先要摆正公仆的位置。要将考评权力交给群众,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