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好书互换,可让阅读成为“悦读”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4-24

  昨天,是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再次成为市民的热点话题。鲰生认为,让阅读成为“悦读”,是一条可行的路径。深挖一下,如何让读书成为趣事?好书互换,或可助一臂之力。

  先看一则新闻,我市发出好书互换倡导后,通过广泛发动,活动组委会收到市民捐书或用来换书的各类书籍数量可观,有近千册(详见4月23日本报头版《阅读点亮心灵 学习成就梦想》一文)。

  说句实在话,随着长达8年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市民阅读量如“芝麻开花——节节高”。然而,科技的进步让时下的你我他多通过手机、电脑在网上读书。网上信息泛滥,筛选的有效性不给力,市民常常舍本逐末,浅阅读、“被看书”,获取的知识多为碎片化、快餐化的东西,有时甚至一次次被误导。此方式或许读时很“悦”,只是笑过之后,套用朱自清的一句话“热闹是网络的,我却什么都没有”。还有,习惯于碎片化阅读后,很难将一本书读完,哪怕是自己喜欢的书。慢慢地,你会在“轻松的阅读”中,让“心灵鸡汤”蒙蔽心智,寻找答案方式也容易碎片化和快餐化,不去理性寻找背后的东西,经常被表象所欺骗。因此,市民读书量是上去了,至于质吗,还真不好说。你懂的。

  于“悦读”来说,好书互换益处良多,张口可以数出一二三四来。试想想,互换书籍可以扩大阅读量,让你的知识面更广,也让更多的人读到更多的书;像银东社区的居民多数为下岗职工,有的家里没几本书或书不多,自己又喜欢看书,你捐书给社区图书馆,他们高兴不高兴?既然是好书,对于主人来说,捐书把优质资源分享给他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换书收获他人的好书,心里自然愉悦。因此,众多热心市民、中小学生、高校学生积极参与活动,捐书或换书。还有,人在不同时期会根据需要看不同的书。类似“书非借不可读也”,市民换回的书肯定有自己的真正需要的知识,就能静下心来系统阅读和深度阅读,从一定程度上讲,规避了陷入碎片信息中导致阅读空洞化的风险。其实,让“呼呼大睡”的书籍“醒过来”、流动起来,提高书的阅读人数,本身就是一种节约的方式,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类似的“绿色阅读”于国于家是件大好事。

  好书互换,一种共享的方式,一件多赢的好事。它拓展了市民读书的渠道,坚持下去,无论是爱好栽培类图书、爱好漫画;还是爱好国内外名著的人,能找到大量的人分享或被分享,能引导更多人读书、读好书;进而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诚如是,市民“悦读”可兴,全民阅读可成。(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