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让书香成为家的味道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4-24

  近段时间以来,笔者浏览微信朋友圈发现,许多幼儿园都开展了“21天阅读挑战”活动,要求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每天阅读半小时,坚持21天。于是,许多家长每天坚持“打卡”,把孩子读书的图片,以及一些阅读心得晒在了朋友圈里。笔者认为,比起各种晒自拍、倒愁绪的内容,这倒成了朋友圈内一股让人乐见的清流。

  当然,真正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并非只是在这21天里读读书,晒晒图就能达到效果的,这其中,还有不少值得探讨的东西。

  首先是书籍的选择。最美丽的童年,值得拥有最美好的童书。儿童阅读也好,亲子阅读也罢,关键是要把最好的书让孩子们去读。“读什么,孩子们就会成为什么。”儿童的精神世界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他们阅读的书造就的。孩子们通过这些书,可以走向一个更加广阔的世界。这些书,会培养孩子的一个好的阅读“胃口”,会知道真正的好书是什么味道。

  其次,是阅读氛围的营造。要求孩子们养成好的阅读习惯,家长更应该主动捧起书本,放下手中的手机。除了亲子阅读,还可以确定每天晚上一个时间段为全家人的阅读时间。在这个时间里,全家人一起来阅读自己喜欢的书。

  再次,则是重复与坚持。我们都知道,儿童阅读是一个“童子功”,儿童时期的阅读,对于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习惯和能力,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重复与坚持,无疑是养成习惯最重要的途径和方法。笔者认为,习惯养成是一项非常复杂的过程,并非像心理学教科书写的只需要21天。所以,坚持阅读,真正让书香成为家的味道,还需要在这21天之外,付出更多努力。(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