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为了我们头顶的蓝天“谣”不可及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4-24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中心联合有关平台盘点发现,今年3月食药类谣言达10多个。市食药监局提醒广大市民,要学会甄别,不要信谣传谣。

  所谓谣言,依现代汉语词典里的注释,就是没有事实根据的消息。正因为没有事实根据,谣言经不起时间的检验,一旦遇到真相,就会不攻自破。在现实生活中,只要大家都不相信谣言,不传播谣言,谣言即使看起来很“完美”,也没有持久的生命力。

  首先是不信谣。谣言总是善于伪装,有一定的欺骗性。要做到不信,必须擦亮双眼,明辨是非,追求真理,崇尚科学。俗话说,谣言止于智者,这个“智”,既包括知识,也包括智慧。面对谣言,我们要客观、冷静地思考,运用掌握的知识,调动自己的积累,进行综合分析,作出理性判断。如果碰上专业性较强的问题,或比较深奥难懂的现象,超出了自己判断能力所能解决的范围,则要咨询权威部门,或请教专业人士,用科学的理论、权威的信息去剥开谣言的伪装,还原事实的真相,决不要不假思索便信以为真,助长谣言的嚣张气焰。

  其次是不传谣。谣言传播的速度很快,而且很容易让人轻信,是因为谣言的内容总是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或是广大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焦点热点,如食品药品类谣言、疾病灾害类谣言、事故伤亡类谣言、违法违纪类谣言等等。特别是一些突发事件类谣言,一传十,十传百,几经误传,不断发酵,最后严重失实,远远偏离事实的真相。有的甚至最后与事实完全相反,给不明真相的群众以误导,造成思想混乱,引发不稳定因素,产生严重的社会后果。所以,面对谣言,一定要保持定力,保持清醒,要站在全局的高度,以对自己负责、对社会大局负责的态度,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拒绝相信,拒绝传播,并理直气壮地予以反驳和遏制。

  再次是不造谣。谣言具有强大的破坏性和杀伤力。造谣往往是别有用心者所为。明知是谣,还要去造,肯定有不可告人的目的。如果是无中生有,捏造事实,恶意中伤,诋毁污蔑,破坏他人名誉,那么不仅要赔礼道歉,发布公告,消除影响,严重的还要赔偿损失,甚至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如果是故意歪曲事实,捕风捉影,夸大其辞,危言耸听,引发群众恐慌,扰乱社会秩序,破坏大局稳定,那么就一定会坠入违法犯罪的深渊,受到法律的严惩。

  不信谣是基础,不传谣是原则,不造谣是底线。面对谣言的侵扰,我们任何时候都要坚守底线,打好基础,牢记原则。这样,我们头顶的蓝天才会“谣”不可及,一片干净和清澈。(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