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创意,让农业充满想象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4-30

  南县火了。如果说,前年南县罗文村民居上的涂鸦艺术和那一片油菜花海的一夜爆红,令人感觉有些意外,那么,如今被全国乃至世界媒体聚焦的中国·湖南(南县)首届国际涂鸦艺术节暨洞庭湖生态旅游美食文化节,则火得理所当然。因为,这个打上国际烙印的农字号节会,已成功地投入了创意经济的怀抱。

  随着城乡统筹步伐的加快,对于久居城市的人们而言,农业,早已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光景,在科技与创意的推动下,农业的功能得到了全方位的拓展,创意农业也成为了当仁不让的“网红”。

  的确,创意,让农业有了更多的可能。通过中国·湖南(南县)首届国际涂鸦艺术节暨洞庭湖生态旅游美食文化节展示在世人面前的罗文村,涂鸦创意在这里率性发展,四季花卉在这里肆意盛放,让人们仿佛走进了七彩斑斓的童话世界。这里还有拓展训练基地、真人CS基地、QQ农场,更有数不尽的特色美食,在挑战着人们味蕾。为人称道的,除了创意,还有更多细节之处。一个数万人参与的节会,现场停车方便,秩序井然,贴心的指示牌随处可见,医疗服务、志愿服务覆盖各个角落,商品价格公道,甚至在农家的小商店,也能享受到扫码支付的便捷。

  笔者认为,一个农业节会要取得成功,不仅要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和特色文化,更需要专业化、市场化和新创意。有些地方农业展会搞得不成功,究其原因有几个:一是节会组织者管理运营水平较低,专业化、规模化、创意性都与先进水平相差较大;二是节会的现代科技含量和高科技手段运用不足,造成影响力持续减弱。三是在个别地方,硬件配套跟不上,或是办节会投入的硬件设施没有得到有效的后续利用,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四是配套服务落后,给节会带来负面影响。而这些,中国·湖南(南县)首届国际涂鸦艺术节暨洞庭湖生态旅游美食文化节用成功的实践给出了答案,值得其他农业展会借鉴。

  期待有影响力、有生命力的农业节会越来越多。(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