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抓源头治理 促廉政建设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4-30

  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客观要求。基层编办主要任务是通过调整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合理设置机构、核定人员编制及确定领导职数,如何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环境至关重要。结合工作实际,笔者认为应坚持教育为先,制度为基,监督为要,管理为实,四措并举抓源头治理,为全面推进机构改革,优化行政管理体制,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教育在前,筑牢思想防线。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高线、守住底线、远离红线。首先是正反教育触动。抓住思想教育这个根本,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开展廉政承诺、廉政约谈和廉政宣誓等活动。同时,警钟长鸣,及时通报违法违纪典型案例, 引导干部职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其次平台建设推动。注重把廉政教育与党员日常管理、干部培训等融合在一起,充分利用“清风学堂”和《清风益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采用廉政党课、微信宣传、观看电教片等方式,教育党员干部勤政廉政、践行党的宗旨,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谋利民之事,不断提升部门党员干部整体素养。

  落实制度,层层传导压力。根据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所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新要求,首先强化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理念。基层编办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领导分工负责制,遵守工作规则和组织程序。同时,完善落实两个报告、“签字背书”、监督检查、工作评估等机制,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其次强化党员干部的“压力传导”理念。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做到班子成员率先垂范、骨干以身作则、全办人员廉洁自律。同时,将惩防体系建设责任进行逐一分解落实,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组织各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工作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动“有权不可任性”落到实处,维护党内各项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刚柔相济,强化党内监督。首先树立起规矩意识。进一步完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制度,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让干部职工牢记党纪国法是高压线,不触碰,不践踏,要外修形,内修身,要珍惜自由、珍惜荣誉,自觉抵触各种不良诱惑,筑牢防贪、防腐、防变的思想屏障,克服贪欲、失衡和侥幸三种不良心理。其次运用好监督法宝。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格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相关要求,切实深化党内监督。由办纪检员牵头,重点对机关财务管理、党费收缴、上下班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并严格抓好督促整改,让干部职工将廉政认识内化于心,把遵守廉政纪律 外化于行。

  整治“四风”,锻造过硬作风。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机构编制部门的“生命线”,着力建设勤政廉洁的机构编制部门。首先致力于把好关。基层编办要以“守纪律讲规矩”为着力点 ,持续开展机关“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密切注意不正之风新动向新表现,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其次致力于规范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需要治本。所谓治本,就是通过深化改革,加强法制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要推进机关管理规范化,严格财务和资产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认真落实会议、学习、请销假、出差等制度;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以廉政建设新成效为各项业务工作“强筋健骨”。同时,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责任担当,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感和温度。(作者单位:市编办)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