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应充分发挥民间环保力量的重要作用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5-15

  近日,益阳日报对桃江县200名“民间河长”情注环保的事进行了报道。桃江县各乡镇环保分会共招募200名“民间河长”,定期组织和带领环保志愿者开展环保行动,有力地推动和加强了河道的守护和管理。笔者以为,这是桃江县在充分发挥民间环保力量重要作用方面作出的新探索,值得肯定和点赞。

  民间环保力量是相对官方环保力量而言的。一个地方环保事业的发展、环保工作的开展,政府及有关部门起了主导作用。环保规划、环保监测、环保督察、环保整治,这些都离不开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扎实努力。但是,除了政府和有关部门,民间的环保力量也极其重要,不容忽视,也不能小视。民间环保力量是整个环保事业的重要一翼。环保大厦的建设,需要众多民间力量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

  民间环保力量,至少可以在这些方面发挥作用。第一,开展环保宣传。将环保知识和国家环保法律法规送入千家万户,增强广大民众特别是企业主的环保意识,认识环境污染的危害和非法排污的后果,在心中筑牢环境保护的堤坝。第二,开展环保监督。动员每一个环保志愿者和普通公民擦亮双眼,发现环境污染问题及时报告政府及有关部门,遏制污染的进一步蔓延和扩大,让胆大妄为者受到应有的查处和惩罚,在全社会织密环境保护的天罗地网。第三,开展环保行动。民间环保人士,可以根据各自的实际,开展各种力所能及的环保行动,如捡拾垃圾、清洁水体、低碳出行、绿色生产、严禁农药使用、去除食品添加、减少废物排放、防止噪音产生等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环境保护添砖加瓦,共同推动益阳环保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