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社会需要善行 好人温暖人间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5-15

  他们的名字,很普通:谢向雨、王中苏、雷跃秋、朱德安……

  他们的故事,不平凡:生命中最后一跃托举起落水女孩、灾难不断仍诚实守信还清债务、火海救人不顾受伤带头捐款……

  本报最近推出的《益阳好人》栏目,相继报道了我们身边的这些好人,他们用朴实的情感和举动,为我们点亮一盏灯,温暖着、鼓舞着大家前行的路。

  梳理这些报道过的好人故事,我们会发现,不论时代变迁、任凭斗转星移,那些美好的人和事,最能温暖人心。这温暖,可能是谢向雨般,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的奋不顾身;也可能是王中苏般,灾难连连勇敢面对的坚韧不拔,万般艰辛努力还债的诚实守信;还可能是雷跃秋、朱德安般,不计回报舍生忘死一次又一次冲进火海的无悔逆行。他们没有豪言壮语,甚至讲不清当时为什么要那样做,却能在刹那间激发起无数人的热血豪情,为他们点赞,追随他们。

  要成为他们那样的人,其实并不难。有着“益阳雷锋”之称的金牌义工刘华曾说过,她能做到的,大家都可以——每天坚持给素不相识的老人送两顿饭,逢年过节送东送西,缺水少煤随喊随到;家里尚有亲人要资助,还有孩子要抚养,生活并不富裕,依然能把钱省下来,拿出大部分收入,并发动身边所有能发动的人,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位看似遥不可及的榜样,做的也是一件件普普通通,甚至还有点小的好事。勿以善小而不为,脚踏实地完善自我,守望相助成就梦想,传递人间大爱,这就是“好人”存在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杭州G20峰会,要“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这句话,其实应成为一切实际工作、事业和个人行为的重要原则。联系到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和人们道德水平提高的问题,我们同样要摒弃清谈,化为行动。益阳好人们的高贵处,就在于他们把自己的积极向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都变成了切切实实的行动。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我们期待有更多的益阳好人涌现出来,每个人都一心向善做好人,我们的城市必将会更加美好。(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