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为勇于取舍的青春点赞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6-12

  今年29岁的安化小伙肖旦望,回乡创业已三年。三年前,他放弃了在官春云院士门下攻读博士和出国留学的机会,毅然回乡创业。经过无数次失败后,肖旦望培育出了几个成熟的葛仙米(一种具有保健功效的蓝绿藻)品种,成为全国能稳定大量生产葛仙米的两个基地其中之一(详情请见6月6日《益阳日报》4版《肖旦望回乡种葛仙米的故事》)。

  先不论攻读博士和出国留学这两条康庄大道,以肖旦望基因工程学硕士研究生的身份,以及他在葛仙米种植上的经验和成果,可供选择的高薪职业不在少数。但肖旦望偏偏选择了最难走的一条路——回乡创业。他的出发点很纯粹:“认识自己,给自己定好位,干适合自己的事。”

  青春,应是用拼搏的汗水,酿成历久弥香的琼浆;青春,应是以不灭的向往,织成绚烂夺目的彩虹。它不应在按部就班中日渐消逝,更不应在日复一日地吃着零食刷手机中消磨殆尽。肖旦望对于自己事业所作出的取与舍,或许不能说是最正确的,但能肯定的一点是,这种在自己擅长领域倾尽全力的放手一搏,是对青春最大的尊重、最好的回应。

  如今,创新创业的热潮在全国上下涌动,益阳也不例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如肖旦望般笃定、敢拼的热血青年投身其中;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更需要如肖旦望般有能力、有信仰的有志青年推波助澜。

  无奋斗,不青春。让我们为勇于取舍的青春点赞!期待越来越多的“肖旦望”,让青春,更出彩;让未来,更可期。(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