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服务高考 致敬青春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6-12

  刚刚结束的2017年高考,虽说只是一场考试,却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公安交警倾力守护、环保部门倾力降噪、卫生监管分外严格、爱心车队组团送考、爱心企业贴心服务……就连社区大妈,也自觉停了几天广场舞,只为给考生一个安静的备考环境。几乎每到这个时候,高考,都会成为一个全民热词。不论自己身边有没有人参加这场考试,也不管那个“一考定终生”的理念早已淡化(详见6月5日至8日《益阳日报》相关报道)。

  人们关心高考,服务高考,大抵是因为,太多人的人生,与之息息相关。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以来,最初那一代人,视高考为唯一改变命运的机会,因为一旦成功就能跃出“农门”,就能进入“保险箱”,捧上“铁饭碗”。到上世纪90年代,“天之骄子”“象牙塔”等美好的词语应运而生,一小枚不太显眼的大学校徽,却承载着无尚荣耀,吸引众多羡慕的目光。到21世纪,高校普遍扩招,大学生自主择业,海外留学也越来越普遍。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高考不再是人生的唯一机遇,而是还有无数种可能。然而,他们终究须跨过高考这扇写满奋斗与汗水的人生之门,写下青春的礼赞。因此,岁月流转,很多人关于高考的记忆依然印刻于心,依然会梦回考场,依然记得那时的焦虑与期待。于是乎,每到这时,总愿意做点什么,为考生,也为自己。因为,高考里,有太多人的青春。

  人们关心高考,服务高考,大抵还因为,服务考生就是服务社会的未来。如果因为自己身边没有人参加今年高考,就认为高考与已无关,这种认识是极为偏颇的。每个家庭都会有考生参加高考,只是时间先后而已。况且,高考关乎的不止是某一个具体的孩子,而且还关乎社会的未来。毋庸置疑,这个未来,与所有的人都相关。人们对考生的关注,恰似一个社会对青春与梦想的注目礼,更是对学子们的美好祝福和期盼:不要逃避、不留遗憾、不论结果,考完以后,继续前行,未来属于你们。

  关注高考、服务高考,其实是在致敬青春。(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