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珍视诚信 拒当老赖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6-19

  自己的公司倒闭了,还欠银行一大笔债没还,怎么办?一些人的做法是申请破产,让银行向法院起诉,再处置资产。资产处置周期长、银行贷款本金损失比例高等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自己反正是不管了。然而,一个叫黄志祥的人,却用公司停产两年多不赖账、努力发展多项经营、三年逐步偿还千万元的故事告诉人们,在他眼里,“信用”二字重比千金。(详见益阳日报6月17日2版《重诺还千金》一文)

  1000万元、“老赖”帽子,孰轻孰重?每个人的答案或许各不相同。但黄志祥的老父亲说,诚信二字值千金。别人怎么做他不管,但在他们黄家,这种不讲信用的事,坚决不能做。就算是砸锅卖铁,欠银行的钱也一定要还上。老人的话,震撼了儿子,也感动了银行。为什么?就因为社会流行着不少“老赖”的不诚信,人们见多了言而无信、言不由衷的丑陋——有些包工头开着豪车、住着别墅,却赖着农民工的工资不发;有的企业老板有钱买车买房、吃喝玩乐、挥霍无度,就是欠着银行或他人的钱不还……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黄志祥和老父亲的所作所为才凸显了人性的光辉和社会的正气,才值得社会仰视。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让人人拒当“老赖”,织牢、织密、织大征信网是关键。诚信守法吃亏,无视法律、不诚信的“老赖”得便宜,严重损害了公平正义。好在,近年来,法院不断加大对不守信用、不讲诚信行为的打击力度。但仅仅依靠法院一家单打独斗,继续沿用拘留、罚款、名单公布于众等传统打击手段,已经很难满足实际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前不久,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各部门必须联合起来,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从制度上让“老赖”无处可藏,人人不敢当“老赖”。

  让人人拒当“老赖”,培养诚信意识是根本。诚信是中华民族的崇高美德和优良传统,也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社会由个体组成,呵护诚信,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只有每个人牢固树立诚信意识,以诚信要求自己,从自己做起,我们的社会才会成为更加美好的社会。(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