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紫薇园开园 折射出实干的影子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6-19

  态度决定一切。为与不为、干与不干,结果大不相同。

  资阳区紫薇文化博览园开园了,对当地和周边市民来说是件大好事,又多了一个休闲的好出处。但背后的故事少有人知道。按常规,建设这样一个主题公园需要一年的时间,而它只用了3个半月,且质量得到领导和村民的肯定。

  为什么建设者能?答案很简单:把它当作家里的事来做。

  一般来说,家务事与自身有关,做起来主动性更强;反之,一些人推一推动一动,宁愿不干事也不多事,因为事做得越多犯错的几率越大。如是,思想上先塌了方,工作中难以拿出解决难题的措施。试想想,建设者如果把紫薇园建设当成“区里要做的”或“单位要做的”,与本人没多大的关系,自己的角色是“打工仔”。少了这份主人翁意识,部分人就难免滋生“被做事”的感觉,会不能从工作中找到乐趣,自然没了积极性。

  同时,作为一个家庭成员,做家务事很少带有“功利”思想。说白一点,很少有人由着自己的性子或看重利益计较什么“我做得多些、你做得少些”,一般会把事情看成是“分内的事”“应该做的事”。当出工出力不出难题成为常态,出色又出彩自然成为可能。如,负责解决紫薇园设计问题、技术难题和工程质量的6个人,正月初六就吃住在工地,没有休过双休日,更谈不上休节假日。6人的“头”——资阳区城镇开发公司总经理肖佳波说:如果有一个人计较,其他人学样,事就做不好。

  还有,地球人都知道,现在的家庭不大,家里只有那么几个人,家里的事你不做我不做,就做不成了。没有了退路,家人当然全力而为,也就不把安逸当作选项了。回头来说紫薇园建设,工程量大,难度亦大,建设之初,就有人担心工期来不及。但是,既然旅游节开园的日期已定,没有商量的余地,剩下的就是如何倒排工期,“白+黑”“5+2”地干,建好开园迎客。

  有什么样的态度,就有什么样的工作投入,就有什么样的产出。这是紫薇园开园的经验,也说明,能把事情“当作家里的事”去办,就能激发干群的主动性,就能做得妥妥当当。干事是这样,创业亦是这样。(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