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不作为者戒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6-19

  据媒体报道,大通湖区农林水务局某干部因压着手续不办,致使一企业项目资金迟迟无法到位,受到有关部门严肃查处;安化县国土资源监察大队某干部对呈报的七宗土地违法案件不及时立案执法,办事拖拉,致使这七起非法占地违建全部建成,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这两起典型案例的曝光,为不作为者敲响了警钟。

  人们常说,在其位,谋其政。任何一个岗位,都有一定的职责。履行职责,是这个岗位上的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公务员岗位更是这样。拿了纳税人给的工资,就应该为纳税人服务。不为纳税人好好服务,就是不作为,就是工作失职,就应该受到组织和纪律的处分。造成严重社会后果或重大经济损失的,还要受到法律的惩罚。

  不作为者,往往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庸,即平庸。能力低下,表现就会平庸。把一件事交给平庸者去做,平庸者不会做,也做不好。对于平庸者来说,其能力、水平与岗位的职责、要求不相适应和匹配,工作起来不称职是肯定的。第二是懒,即懒惰。对于一个人来说,庸是能力不强,无法做好;懒则是有能力,但不想做,不愿做。前者属客观条件制约,后者是主观意愿所致。工作上懒惰,有时是因为怕苦怕累,拈轻怕重,挑三拣四;有时是因为担心引发麻烦,费力不讨好;有时则是因为服务对象没有满足自己的要求,存在索拉卡要的思想。第三是散,即散漫。如果说庸是自身能力问题,懒是思想认识问题,那么散则是工作作风问题。作风散漫,表现在工作上,就是想做就做,不想做就不做,想问题、办事情看心情、凭兴趣、图应付,不把职责、任务当回事,以玩的心态来对待工作,没有责任心,没有使命感,没有自制力,更谈不上遵规守纪,敬岗爱业。

  庸、懒、散,是“中梗阻”式腐败问题的重要表现,是不作为不称职的主要根源。只有戒庸,戒懒,戒散,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知识水平,不断强化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才会成为一个有作为的、有担当的、有益于社会和人民的好干部、好党员、好同志。(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