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把养老变成一件幸福的事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6-26

  截至2016年底, 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有84.84万人,占总人口的17.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详见本报6月21日3版)。如何完善养老服务,托起老年人的幸福夕阳,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近年来,在国家一系列利好政策推动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然而,在多数三、四线城市,养老人才短缺、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不足、市场发育不健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仍比较突出。在益阳,虽然养老服务多元体系已初步搭建,但“养老”在多数人心里,还是一个颇为沉重的话题,要真正实现幸福、无忧养老,仍然任重道远。

  养老机构要顺应需求切实提升服务质量。今年6月,我市启动了为期4年的养老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将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这无疑是值得肯定的。笔者认为,养老机构服务老人,虽然不能只靠情感,单纯去做公益,但绝不能一味追求利润。养老机构在选址上,应充分考虑老年人吃、住、医、养、娱等全方位的需求,健全各种配套设施;要瞄准养老服务的短板,积极探索适合当地的社会化养老新模式;要顺应新时代的养老服务需求,坚持医养结合、精细护理、规范运作,让老人住得安心、舒心,同时,也让老人的子女放心。

  加强孝老宣传教育和引导,营造敬老孝老氛围。当前,老年人养老基本上还是要依赖子女。而子女的经济状况、道德修养等都制约着老人能否拥有幸福的晚年。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孝老宣传教育和引导,在全社会营造敬老孝老的浓厚氛围,使每一位子女心存感恩,敬老孝老,要给予老年人更多精神抚慰,不断提升老年人晚年生活幸福指数。

  常怀敬老之心,常扬尊老之德,常兴助老之风,常做为老之事。养老是“夕阳工程”,但属“朝阳产业”,为老年人提供有尊严、有温度、体面的日常生活服务,构筑幸福养老家园,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才能共同把养老变成一件幸福的事。(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