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自发的善举中体现公民意识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6-26

  时雨润物。

  桃江县鲊埠回族乡军功咀村张伟华、李映辉、詹燕飞等人自发组建了“汇爱成海爱心群”,每月定期慰问本地及周边孤寡老人、五保户、特困户、孤儿等,已救助30户困难户(详见6月25日益阳日报2版《桃江:爱心群搭建爱心桥》一文)。

  其实,益阳并不缺少这样的善举并感动社会的例子。挑出这个案例来说事,是其自发性,一种自觉自愿行为,体现出公民意识。

  公民意识强调的是人在社会生活中的责任意识、公德意识、民主意识等基本道德意识。“有力者疾以助人,有财者勉以分人,有道者劝以教人。若此,则饥者得食,寒者得衣,乱者得治。”还在两千多年前,墨子的兼爱思想就体现这一朴素主张。

  寡老孤小面前,是什么让张伟华们动了恻隐之心,伸出援助之手?是成长起来的公民精神:因为他们有了公民意识,有了社会责任感,觉得关爱这些人是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于是就自觉地组织起来慰问救助弱者。没了这份责任心,救助一次可以、两次也可以,每月定期自掏腰包去做,难以坚持下来。张伟华们的行为从侧面佐证,他们对自己身份――公民的认同,进而对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应尽的社会责任有了一种自觉。

  见贤思齐。人们常常无法做伟大的事,但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些小事。“汇爱成海爱心群”组建以来,志愿者由最初的30多人增加到140人,会员也由鲊埠扩展到武潭、马迹塘、三堂街等周边乡镇。“凡人善举”从几个人自发行为变成多人的普遍自觉,一个善行能激活一大群人的善念,一次义举能激起一个群体的效仿。它也表明,益阳有了一种道德自治能力:自发组织起来扬善。这无疑是公民意识的觉醒。

  当然,公民意识的培养需要一个过程。如果只限于点赞“张伟华们”了不起,责骂缺德者太卑鄙,终归是“只打雷、不下雨”的脱口秀。益阳真正需要的是张伟华们善举接力,通过你我他更多人的实际行动播撒善与爱,公民意识茁壮成长有了优质的土壤和环境,自然会进入一个量质齐升的阶段。

  真正俯下身来就会发现,“凡人善举”也好、公民意识也好,其实与自己的距离并不遥远。(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