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最重要的是心无残疾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6-26

  资阳区新桥河镇金杉村村民张海军,打工时遭遇车祸,痛失双腿,但没有沉沦。他发誓重新“站”起来,学过维修,摆过地摊,跑过三轮车出租,做过小店生意,最终靠创办养鸡场,成为一名命运的强者,赢得周边乡邻的交口称赞。他的故事告诉人们,身有残疾不可怕,最重要的是心无残疾。只要心无残疾,一样可以打拼出精彩人生。

  残疾有很多种。从类别来说,有的眼睛看不见,有的耳朵听不见,有的嘴巴不能说话,有的缺胳膊少腿,有的思维和智力有问题。从原因来说,有的来自天生的遗传,有的来自后天的灾难。但不管是哪一种,有一样是相同的,那就是都会给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带来十分严重的影响,都会给自己的婚姻、家庭和人生带来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怎么办?是自暴自弃,心甘情愿倒下去,还是自强自立,千方百计重新站起来。答案无疑是后者。

  选择后者道理很简单,人人都不想在命运面前低头,人人都想过一种自己想要的生活,人人都有自己的心愿和梦想。问题是,怎样才能自强自立,重新站起来?一颗强大的内心,必须靠什么才能支撑起来?笔者以为,有两样不可或缺。第一是勤奋。俗话说,勤能补拙。身体有残疾,本身条件就不如别人好,如果再好吃懒做,那么就会真的无可救药。反过来,如果勤勤恳恳,不懈努力,凭自己的双手挣一口饭吃,也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难。当然,残疾人是特殊群体,社会也会给予一定关注和支持。但作为残疾人自己,不能把这种社会的关注和支持当作唯一的救命稻草,更不能什么都不做,天天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等着社会各界去救济。救济毕竟是一时的,也是有限的,等靠要不是长久之计。第二是技能。有一技之长,自强自立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技能可以靠专门的培训获得,也可以自己在实践中一点一滴地摸索和积累。当然,技能如果能与自己的兴趣和爱好统一起来,那么事业就一定会如虎添翼,越做越顺,越做越大,越做越强。

  如果把人生比作一幅美丽的图画,那么勤奋就是这幅画的底色,有了勤奋铺底,心无残疾的人生就不会是一张白纸;技能就是画里的花鸟虫鱼,有了花鸟虫鱼的渲染和衬托,心无残疾的人生就一定会锦上添花,绚丽多彩。(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