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解放思想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9-01-14

  评价中国改革开放,一位外国观察家曾经感慨:人类21世纪是从1978年开始的。而置身其间的中国人,恐怕对一句话的感触更为深刻:一切始于解放思想。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解放思想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没有不间断的解放思想,就不会有改革开放的累累硕果。

  “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论及改革条件和目的时,把“解放思想”列于首要位置,并特别强调其“总开关”作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最新要求,坚定不移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更好地肩负起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新征程的历史使命,奋力谱写“五个益阳”新篇章,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致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市委决定在益阳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所谓解放思想,就是要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思想观念冲破旧习惯势力的禁锢和束缚,把主观世界的思维意识与变化了的客观实际结合起来,克服那些不符合实际的“习惯思维”和“主观偏见”,用发展变化的观点创造性地改造客观世界。解放思想的最高境界就是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

  益阳市委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这一决定,是十分必要的,完全正确的。

  人类社会进步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中间环节是认识问题。只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才能正确认识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没有思想的先导,就不会有行动的跟进;思想上能否破冰,直接决定着行动上能否突围。这是理论层面的逻辑。

  社会主义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解放思想的历史。没有《共产党宣言》的横空出世这一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思想解放,就没有社会主义的运动。没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中国共产党人思想解放的成果,就没有中国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功。对于我们党而言,解放思想不是解决问题的权宜之计,而是一以贯之的思想路线;对于改革开放实践而言,解放思想不是一步到位的终点,而是继续前行的起点。这是历史层面的逻辑。

  还有一个现实层面的逻辑。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益阳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解放思想、顽强拼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经济发展实力明显增强、质效明显提升,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快形成,民生社会等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但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方面精神的要求比,同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比,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单位、基层组织中还存在这样那样的思想禁锢、观念落后的问题,包括思维定式、路径依赖,效率不高、服务不优,信心不足、能力不够,小富即安、小进即满,不实事求是、不求真务实等突出问题。需要更大力度解放思想,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应对、解决前进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改革再深入、开放再扩大、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

  时至今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解放思想依然是我们不断前进的一大法宝,同时解放思想又有了新的内涵、任务和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放思想不是脱离国情的异想天开,也不是闭门造车的主观想象,更不是毫无章法的莽撞蛮干,目的在于更好实事求是。“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

  就我们益阳市而言,就是要在全市上下进一步营造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奋力开拓的浓厚氛围,为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两高”目标,开创益阳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凝聚广泛思想共识,提供强大动力支撑。重点要围绕“产业兴市”“工业富市”“创新强市”“开放活市”“生态立市”“激励干部干事担当”六个方面来推动思想大解放。

  改革发展未竟全功,思想观念更待解放。涵养“计利当计天下利”的情怀,秉持“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远见,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益阳大发展,我们将迎来的,不仅是物质之变,更是精神之变、气质之变;不仅有思想的真砥砺,更有社会的真进步、文明的大提升。(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