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文明网:儿童服务站要建好 更要管好用好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5-18

  继“四点半学校”和校园托管之后,益阳城区家长在学生课后服务上又有了新选择:5月10日,益阳首家儿童服务站——壹基金西流湾社区儿童服务站开站。成熟的运营模式、免费的服务,使得这家儿童服务站一经面世,即吸引了众多家长的关注。

  小学生下午三四点就放学了,家长忙于工作没法按时接,接了又没时间管,长期为此揪心挠头。针对这一状况,益阳一些社区、居民小区尝试开设“四点半学校”,供孩子们课后学习、玩耍;学校也推出托管班、社团课等课后服务,积极缓解这一矛盾。但不能忽视的是,在探索课后服务新模式的过程中,各种难题凸显:多数“四点半学校”缺乏资金和固定志愿者,在“尴尬”中前行;有的学校课后服务内容单一,提供课程教学的师资不足,老师负担过重等等。

  儿童服务站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与“四点半”学校不同,这家儿童服务站由政府和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出资,提供场所和物资,向专业社工机构购买服务,再由基金会提供标准化的运营模式,为中小学生提供专业、丰富的课后服务。他们的服务还不仅限于周一至周五的课后时间,在周末、节假日和寒暑假,社工机构还会有计划地推出不同主题的公益课程和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这不仅满足了城区学生家庭的迫切需要,减轻了家庭的教育成本,还顺应了素质教育之需,让孩子享受到快乐幸福的童年。

  当地政府积极与优质社会力量合作,探索更丰富、多元的课后服务形式,这无疑是值得肯定的。笔者认为,儿童服务站要建好,更要管好用好。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政府的管理不能缺位。有关部门应发挥主导作用,要建章立制、督查考核、规范管理,引导服务站健康有序发展;服务机构要完善安全保障机制。安全是教育的生命线,课后服务因为人员活动性大、开放程度高,安全的隐患与潜在压力巨大。服务机构要实施精细化管理,建立完善的安全防范机制,由机构、家长、社区共同参与,协同分解课后服务安全压力;同时,也应该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其中,号召社会爱心人士、志愿者共同来关注儿童服务站,探索更合理、更符合学生需求的课后服务模式。(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