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让公筷公勺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5-25

  益阳市餐饮行业协会办公室向市民发出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书已经两月有余,记者走访了解到,在相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下,部分餐饮企业已开始推行公筷公勺,但也存在一些餐饮店置之不理、市民认可程度不一等现实问题。笔者近日多次外出就餐,餐桌上主动配备公筷公勺的餐厅不到三分之一。可见,公筷公勺要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我们需要做的功课还很多。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围桌共食、互相夹菜是彼此关怀的表现。不少人认为,公筷公勺会给人一种疏离感,使用起来也比较麻烦。正是在这种心理的影响下,尽管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被一次次提出,但也一次次被搁置。在饭桌上,人们常常是或主动或被动地将一双筷子用到底,埋下交叉感染疾病的隐患。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全国各地就发生了多起因家庭聚会、朋友聚餐引发的聚集性病例。

  实践证明,使用公筷公勺不仅对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重要意义,对于甲肝、幽门螺杆菌感染、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疾病的防治也有着积极作用。另外,使用公勺公筷就餐后,没吃完的菜肴更卫生,可以打包回家,这样既环保又节约。使用公勺公筷,不仅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健康负责。

  公筷公勺要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有关部门要把这项工作视为提升当地公共卫生水平、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重要任务来抓,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树立一批文明用餐的先进典型,凝聚社会共识;更多餐饮店要行动起来,主动为顾客提供公筷公勺,温馨提示顾客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引领餐桌文明新“食”尚;更重要的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从现在做起,摒弃要面子、嫌麻烦、不在乎的心理,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在外就餐要求商家配备公勺公筷,在单位实行分餐制,在家为家庭成员配备固定餐具……我们距离文明饮食的距离,也许就差一个习惯。(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