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致敬!最可爱的你们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9-15

  有一群人,传道授业,教书育人,燃烧自己,点亮未来。

  有一群人,救死扶伤,鏖战病魔,舍生忘死,守护生命。

  他们,是师者和医者,新时代最可敬、最可爱的人。

  9月10日下午,益阳隆重举行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益阳市教育突出贡献奖”颁奖大会,表彰全市30位优秀教育工作者。他们中,有淡泊名利、甘于清苦,数十年如一日扎根乡村教育沃土的乡村教师;有勤耕不辍、精心施教,倾心教研教改创新不止的优秀教师;还有筑梦教育、励精图治,为“办一所好学校”孜孜以求不懈奋斗的优秀校长。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至今年,我市已连续4届颁发“益阳市教育突出贡献奖”,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甘为人梯、潜心育人的优秀教育工作者受到隆重表彰,在全社会营造了崇文尚学、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曹锋老师多年醉心剪纸,寓传统于教学,让文化根脉绵延赓续。

  唐元兢老师以培育青年教师为己任,不遗余力“传帮带”,助力后浪奔涌。

  何晶园长倾情幼儿成长,专注幼教事业,成为孩子们信任依赖的“园长妈妈”。

  ……

  这些优秀教育工作者,让我们欣喜地看到,不管社会怎样发展,时代如何变迁,教师,这个光荣而伟大的群体,都在挥洒智慧和汗水,为启迪心智、塑造灵魂、培养人才、传播文明贡献着重要力量。

  “乡村也需要教书的老师,我的根在这里。”

  “边远农村的孩子也是娃,都不去,我去!”

  “最美好的青春时光奉献给了乡村,是我最值得回味与自豪的历程。”

  ……

  讲出这番话的乡村教师,也让我们欣喜地看到,偏远贫困之地,条件艰苦之所,都有令人敬佩的乡村教师,用坚守和奉献,托举起乡村孩子“用知识改变命运”的希望,用“教育”这柄利器,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陶行知先生曾说,在教师手里操着幼年人的命运,便操着民族和人类的命运。社会越是发展,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越发凸显,教育和教师的地位和作用也就愈发凸显。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提升教师素质、优化师资结构、关心关爱教师,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良好风尚,激励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提升教书育人本领,点亮更多孩子的梦想和民族复兴的希望。

  9月9日上午9时许,警车开道、铁骑护卫,出席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李勇载誉归来。

  李勇是我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区主任。在9月8日于北京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李勇和在防疫工作途中被车撞至昏迷、目前正在康复中的赫山区龙光桥街道天成垸村村委会委员姜志鹏,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广大医务人员尤其是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夙兴夜寐、连续奋战,舍生忘死、挽救生命,取得了辉煌的战绩——我市先后收治60例确诊患者,实现确诊病例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医疗机构聚集性病例零发生“三零”目标;支援湖北医疗队3个小时迅速集结,接手黄冈市麻城市人民医院重症病房,收治重症患者49例,治愈44例,实现麻城新冠肺炎患者清零。

  病区里一个个“最美逆行者”身影,口罩下一道道通红刺眼的血痕,因汗水长时间浸泡湿透的防护服和发白的双手……习近平总书记口中“最美的天使,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便是这样,以对人民的赤诚和对生命的敬佑,用责任和担当、无私和无畏坚守抗疫一线, 筑起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安全屏障,生动体现出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致敬!最可爱的你们。(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