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养好致富路 护好幸福途
来源:大益阳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君仪       发表时间:2021-01-19

  “十三五”期间,我市聚焦农村公路建设,不断优化农村公路“毛细血管”。累计完成农村公路投资50.3亿元,共建成农村公路6578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182公里,改造危桥618座,农民出行更便捷。各个村落被串联起来,穷乡僻壤挥别荒凉贫穷,丰饶的物产汇入物流走廊。条条大道,带来一个个光明的希望……(详见1月14日《益阳日报》特刊1版《长路筑梦放壮歌》)

  农村公路是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基础设施,是让农村“走得出去”也“引得进来”的桥梁,是鲜活农产品出村进城的“最后一公里”,是服务乡村振兴的“快车道”,也是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主要通道。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培育体验农业、创意农业、观光农业,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拓展农民增收空间,有效推动消费升级,这些都离不开“畅、洁、绿、美、安”的农村公路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作为文明之路、旅游之路、产业之路、致富之路,农村公路建设打通了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坚实保障。要想发挥农村公路建设的最大效益,需要在养护好农村公路的基础上,利用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通过“交通+生态旅游”“交通+特色产业”“交通+电商快递”等模式,依托交通的不断优化,让旅游、蔬菜、果品、养殖等发展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激发、提升农村产业的“造血”能力。

  农村公路“毛细血管”已畅通,为了让农民生活更舒适、生产更便捷、产业更兴旺,做好农村公路的管理与维护工作不容忽视。公路养护部门需进一步完善公路养护体制机制,在日常养护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对特殊路段进行预防性养护。要积极创新农村公路运维管理模式,各村在现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展起来的保洁员、监督员的基础上,开发道路维护专项公益性岗位,及时反馈当地路域环境的变化情况,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早养护。(大益阳 作者元夕)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