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把希望和美好种在春天里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王君仪       发表时间:2022-03-01

文明之美为风景增色。胡纬作

  □ 汤革新

  不寒不暖风色好,似醉似眠春意深。

  初春时节,山花烂漫、青绿漫野,春风和煦、春光摇曳,城乡大地一派盎然生机,吸引着人们去触摸、去亲近,也召唤着人们用勤劳和文明,把希望和美好种在春天里。

  高畴新雨足,布谷唤春耕。

  沅江市立足早调查、早部署、早行动、早储备、早检修,全力助力春耕备耕;南县厂窖镇抓住有利时机春修水利,保障春季稻田灌溉用水;赫山区泉交河镇热火朝天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产能产量产值……

  连日来,全市各地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做好农资供应保障,投入更多智慧农机装备,为粮食丰收播下“希望的种子”,田间地头的春耕“进行曲”奏得热烈又欢快。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才能安民心、稳市场、保民生,稳住人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才能增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定力和底气。当前,要抓早抓紧抓实各项春耕工作,保设施、保供应,送政策、送技术,解除粮农后顾之忧,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稳住“三农”基本盘。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必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近年来,我市整章建制严规矩,动真碰硬治违规,扎进篱笆护红线,毫不动摇地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形成具有益阳特色的耕地保护工作新模式。

  各地各部门也用实际行动,实打实地算好耕地“数量账”“质量账”和“保护账”——

  市自然资源行政执法主体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讲好“新年耕地保护第一课”,引领基层干部群众牢固树立耕地保护意识;南县明山头镇下大力气整治“非农化”“非粮化”,复垦撂荒地,全力挖掘粮食面积潜力;为在建设中尽可能地减少耕地占用,位于安化县芙蓉山的一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后召开了几十次设计规划碰头会。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最宝贵的资源,保护耕地就是保住老百姓的饭碗,必须保护好,绝不能有闪失。

  今年的一号文件,在耕地保护方面着墨较多,出台了一系列“长牙齿”的硬措施。要切实抓好这一系列措施的落地落实,坚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以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着力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加强耕地占补平衡规范管理,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切实保数量、提质量、管用途、挖潜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

  春天,孕育着希望,也充盈着美好。这美好,在于“万物生光辉”的自然美景之中,也在于崇文尚礼的行为举止之间。

  暖催红蕊闹,涨入绿池平。春天是一切美好的开始,也正是踏青游玩的好时节,人们循着春的脚步,到山间、到田头、到河边、到草地,尽情地享受这种美好。

  诚然,美好应与美好相伴,美好的春光春景,应匹配文明有度的一举一动。得益于文明城市创建的持续深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市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持续提升,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在资江风貌带,游客自带垃圾袋的多了,乱扔垃圾和乱刻乱画的少了,让环卫工人觉得轻松了许多;安化县云台山风景区、桃江县浮邱山风景区和沅江市琼湖国家湿地公园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倡导文明旅游,景区环境整洁有序,工作人员联合志愿者为旅客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传递着文明有爱的城市文化。

  文明旅游,方能不负春光。在感受山水人文之美的同时,我们也要以遵规守矩、有礼有度的言行举止,彰显文明之美,为风景增色、为城市添彩,让这两种美好相得益彰、交相辉映。

  我们更应认识到,文明旅游,重在“文明”二字。要把文明素养的提升、文明行为的普及和文明共识的构建贯穿于日常、落实于经常,着力引导市民提升公共意识、涵养公共文明、形成文明自觉,将文明有礼的言行举止习惯化、常态化。

  如此,方能让美好种在春天、开于四季。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