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三结合”奏响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最强音”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王君仪       发表时间:2022-03-01

  □ 欧阳诗卉

  今年来,我市相关文明创建单位依托多层次的载体平台,把社区当作一个家庭来经营,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充分调动家庭成员的主观能动性,人人动手、个个参与,最大程度地蕴蓄和激荡文明创建的内生动力(详见2月25日《益阳日报》4版《小社区大家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随着人民群众物质文明水平的日渐提升,对更加充实、更加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明需求也日益增长,文明的形态和内涵日趋丰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激发正能量,已成为新时代下的文明新形态重要内容,精神文明建设也已成为“五大文明”协调发展的关键一环。这要求我们切实做好“三结合”,奏响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美美与共”的时代“最强音”。

  党建与实践相结合,奏好“主旋律”。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的作用,利用党内“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冬春训等组织制度,切实做好党员和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干群抵制不文明行为和不良倾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示范性,鼓励和支持他们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建设一个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氛围,梳理和树立文明观念。

  创新与创牌相结合,弹好“合奏曲”。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实践阵地的作用,大力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城市、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工作,创建过程中见事见物更要见思想见精神,结合创文、创卫、抗击疫情、抗洪抢险、抵制餐饮浪费等专项行动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充分动员和发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优势,层层评选和推介“最美家庭”“道德模范”“时代好人”等先进典范,充分发挥动员、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国民凝聚力和社会文明程度。

  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唱响“最强音”。充分发挥法治思维“硬手段”与德治教化“软约束”相辅相成的作用,开展文明行为规范和法律条规宣传进村镇、进企业、进车间等普法活动,不文明行为将被依法规范并受到相应惩处,探索建设文明行为激励回馈制度,将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成果融入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挖掘身边好人好事,通过制作打油诗、三字经等通俗易懂的文艺作品,将村规民约、道德风尚等融入其中,普及村民道德档案,定期公布“红黑榜”,培育高尚文明的情操,践行和弘扬文明新风。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