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春风沐我 我亦春风 ——写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王君仪       发表时间:2022-03-04

  益阳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春风渐暖,各地逐渐启动学雷锋活动。雷锋精神作为当代中国人民贡献给民族自身历史文化的精神财富而存在,每年3月5日的学雷锋日,与端阳节纪念屈原、农历八月二十七祭奠孔子,具有高度的文化一贯性。其目的或意义在于传承我们民族的普世价值,包括人生观、价值观和方法论,表明我们对自身、国家、社会的责任并躬行之。

  东风吹醒大地,万物生机萌动。在我们的文化中,春风是和煦之风、抚育之风、教化之风,催发人内心里良善的种子,引领人向上向善并获得成长的力量。透过历史的纵深,以每年3月为学雷锋活动月,是当代人在中华文明进程中的创新发展。大自然教会我们感知“春风风人,夏雨雨人”,一次次证实大地和阳光鞠育万物的伟力;文明的发展则使我们相信:价值和言行的引领可以塑造成员和团体、个人和社会,达成共同的愿景。人类以前者为对象,“仿造”了后者,“春风化雨”亦成为一个令人崇尚和备受褒扬的词语。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题写“向雷锋同志学习”,迄今59年。在建设社会主义中国的历史进程中,雷锋精神逐渐融入我们的血脉和精神,拓印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中,成为我们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的一部分。以个人之有限,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以个人之所能,相互帮助,敬老爱幼,做好人好事,开展各种有益于他人、有益于社会的志愿活动……如此,凝聚团结、共向的力量,推进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

  文化化人,必须有相互激荡和回响,必须从调谐走向共振,逐步形成磅礴之响、浩然之势,才能源力充沛,行之长远。因此,每个人既沐浴文明的春风,又成为文明的信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包含建设高度发展的、有强大力量的文化。这样一项宏伟的历史工程,毫无疑问,是中国共产党领导14亿中国人共同承担和推进的,每个人都不可移责于他人。

  3月来临,让我们多一些行动:多弯一次腰,捡起风景区的垃圾;多栽一棵树,为大地添一抹绿色;多行一次善举,向需要帮助的人们送上温暖;多说一声“你好”和“谢谢”,传递一份人间的真情……不止3月,心愿美好的人们,一年365天都是学雷锋的日子。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