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欣赏花草美 用眼勿用手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王君仪       发表时间:2022-04-01

  吴胜琳

  春回大地,百花齐放。人们尽情徜徉在花的海洋中,梨花胜雪,樱花似霞,放眼皆是桃红柳绿。这一幅幅美丽的画卷,都是大自然的馈赠。我们有义务保护环境,维护生态平衡。

  社会生活中,总是有人意识不到维护生态平衡的重要性,随意采摘公园、绿化带里的花草,带回家据为己有。假如人人摘几朵花、采几兜植物回家,再多的绿化带也满足不了需求。这种行为,说小了是不爱惜公物,说严重一点是盗窃。也许有人是受了“窃书不能算偷”的影响,将之延伸到“偷花不能算窃”,认为花草算不得什么贵重物品,算不上偷窃。其实,这种行为破坏了公共绿地,损害了公共利益,其行为可比照《民法典》对小区绿地的归属权认定条款来处理。

  国家保护珍稀动物和植物,就是为了可持续发展,为了保护大自然的生态平衡。“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古人的本意只是告诫人们珍惜时光,并不能成为人们随意采摘花草的理由和借口。再说古人这个“直须折”也是在自己的后花园里,不影响到公众。今人爱花惜花,需要美化生活,大可以去花圃购买,或者自家种植,何必采摘公共环境中的花草?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