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凝聚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王君仪       发表时间:2022-04-07

  □ 李娜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尤其是人才、人气、人居、人心,凝聚人的力量,方能破难题、开新局。这是4月2日至3日《益阳日报》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部分报道给我们的启示。

  留住人才,保持乡村发展澎湃动力。桃江竹艺企业家刘春能致富不忘乡亲,带动当地600余人灵活就业,还接纳残疾人士16人。安化高明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推广再生能力强、抗倒伏的再生稻,生产成本降低、劳动效率提高、经济效益更好。积极投身家乡建设的能人、技术人员成为了本地发展强有力的保障。要让本土人才站得住、站得牢,必须坚持把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充分发挥本土资源优势,建立乡村特色产业,完善乡村企业家学习实践和激励机制,培育一批高素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以人才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让乡村振兴更有底气。

  提升人气,推动乡村产品通江达海。安化黑茶历史悠久、声名远播,近年来更是成为“网红爆款”农产品,但网红尚有过气日,酒香也怕巷子深。白沙溪黑茶入驻长沙地铁湖南老字号推广专列,无疑将保持和提升自身“人气”“热度”,稳定拓展产品销售,进而带动茶农增收。保持产品“人气”需要线上线下一同发力,打造专营优质电商平台,通过产业整合、改进包装、适度营销宣传等方式,架设消费者从农民手中购买农产品的“网络桥梁”,构建现代化农村商品流通体系,让农业经济持续“活起来”“火起来”。

  改善人居,捍卫美丽乡村幸福之源。曾经的生猪产业大镇马迹塘镇,因农业面源污染严重,关停了200多家养殖场,转型吃上“生态饭”。“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 针对当前农村主要污染问题和主要污染源,持续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是让美丽乡村成为美丽中国底色的扎实一步。要通过加强统筹协调,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稳步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农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凝聚人心,彰显乡风文明本色。安化龙塘镇沙田溪村是市级文明村,在道德积分超市工作推动下,村民精神风貌、乡风文明程度、村域治理效能不断提升,村民反响热烈。促进农村移风易俗、文明有序,必须深入抓好乡风文明建设,在农村地区广泛积极开展文艺活动,丰富农民业余生活,潜移默化塑造他们的思想行为,发挥出浸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作用,为乡村振兴贡献磅礴力量。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