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发挥“五老”优势 服务文明创建
来源:益阳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君仪       发表时间:2022-04-29

  □ 元夕

  安化县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等“五老”人员优势,依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社会组织等,打造“银耀安化”志愿者队伍,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五老”人员的身影,形成了“平台搭建好、队伍建设好、活动开展好、作用发挥好”的崭新格局。

  当前,我市已启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移风易俗、共建美好,离不开任何一个群体的积极参与。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广大“五老”,在长期从事青少年社会教育的过程中,已形成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在文明创建过程中,也要积极发挥“五老”优势,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推动形成各地区各部门你追我赶共建精神文明、人民群众见贤思齐提升道德水准、全社会崇德向善提高文明程度的生动局面。

  发挥“五老”优势,做文明创建的践行者。在推动城市科学规划、精心建设、精细管理中,“五老”可发挥有经验、有威望等优势,通过社情民意、“专家问诊”等方式,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促进城市生产发展、生活宜居、生态良好;在打造城市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过程中,“五老”可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还可依托离退休党支部,广泛发动“五老”积极参与文明单位创建活动,通过讲老模范故事、传老典型经验、授老专家技能,弘扬职业道德、涵养职业操守、培育职业精神、完善职业规范,助力提高服务水平、树立行业新风、塑造良好形象。

  发挥“五老”优势,做文明创建的带动者。在文明家庭创建中,“五老”以上率下,重言传、重身教,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回到当地的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联合本地的老党员、老模范,影响和带动群众一起投身文明村镇创建,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建设美丽乡村,做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助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同时,继续发扬“五老”精神,以“大手牵小手”的形式,常态化参与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激励引导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培养优良品德,勤奋学习知识,锻炼强健体魄,培养劳动精神,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