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劳动之美在奉献——写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
来源:益阳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君仪       发表时间:2022-05-01

  “人生归有道,衣食固其端,孰是都不营,而以求自安。”此乃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先生的诗句。他告诫人们,躬耕纵然辛苦,可如果不勤奋劳动,又怎么能解决温饱过上幸福生活呢?

  世间一切美好都要靠辛勤劳动来创造,热爱劳动、崇尚劳动、赞美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正是基于这一深入骨髓的价值认同,古往今来,无数奋斗在各行各业的劳动者,用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不断丰富劳动内涵,以劳动之美凝聚起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当孩童手中的风筝扶摇而上投入碧空的怀抱,当久违的蛙鸣喧闹于晚风轻拂的田野,不知不觉中,鲜花怒放的五月已经来临。

  5月1日,全人类共享的盛大节日。让我们以节日的名义,以最虔诚的心意,向所有劳动者致敬!

  劳动之美在奉献,人只有在劳动中,在奉献社会的实践中,才能创造价值。一个人通过劳动来满足社会和他人的需要,其付出愈多,自身存在的价值就越大、获得的幸福感自然也就越强。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全体华夏儿女凝心聚力,把自身的价值追求与国家的发展命运和美好未来联系在一起。建设现代化新益阳,全面完成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同样需要全市战斗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平凡而又普通的劳动者默默耕耘,用肩膀担起责任,用奉献书写华章,用汗水描绘人生。

  4月29日,我市隆重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大会,表彰先进集体30个、先进个人51人,其中市级五一劳动奖状10个、五一劳动奖章31名、工人先锋号20个、益阳工匠20名。表彰年年有,但能最终走上领奖台享受殊荣的总是极少数,获奖者只是千千万万劳动者中的杰出代表。可以肯定的是,这一批又一批的劳模先进,将成为人们身边看得见的榜样,激励更多的劳动者勇搏潮头浪,担当主力军。

  劳动之美在奉献,随着社会的发展、文明的进步,劳动的内容和职业形态也在不断发展变化,而唯一不变的是,“奉献”依然是当今时代最美的本色。

  古人云“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世殊事异,今天,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下新型劳动形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远非三百六十行所能囊括。快递小哥、电商直播、外卖骑手、网约代驾……新职业群体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他们专注服务,奉献社会,以别样的风采为工人阶级队伍注入了新活力。

  工会是劳动者的“娘家”,对这些户外新型职业者倾注了特别的关爱。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112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让这些普通劳动者感受到职业的尊严、社会的关爱。假以时日,这些站点必将成为文明城市中最美的风景。

  几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发来贺信,强调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前不久召开的一季度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市委提出了确保实现“双过半”,努力争取全年“满堂彩”的奋斗目标。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广大劳动者,一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按照市委的战略部署,众志成城,笃行不怠,用辛勤的汗水坚决完成市委提出的目标任务,奋力唱响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