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数字乡村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君仪       发表时间:2022-05-01

  “一个地处湖南益阳山乡的清溪,如今竟是这般智能化、现代化的模样,令人感叹不已啊!”“如果立波先生还在的话,肯定认不出家乡了。”4月28日,《新山乡巨变》研讨会在湖南益阳清溪村举行,新旧‘山乡巨变’的两代原型人物见面会也在此举行,研讨会系列活动在展现了近七十年山乡巨变的时代画卷的同时,也展开了一场跨越时空的文学接力和乡村振兴接力。

  周立波的小说《山乡巨变》,曾书写六十多年前清溪的人们,在结束旧社会的苦难生活,走向新生之后努力设法改变自己生活环境、人生命运的情境。时隔近七十年,清溪村这个文学地标经过“凤凰涅槃”,又一次开始了“求新、求变、追求美好生活”的历程,这成为作家余艳描写山乡巨变新时代画卷的强大理由。为写好这部作品,她在益阳农村呆了八个月,跑遍了七大县市区,采访了208位典型人物。

  从2020年开始,余艳深入到5G智慧小镇、智慧农业第一村。神奇的“紫薇云”让虾稻、柑橘等主打农产品变“网红”;清溪村的“互联网+现代农业”独具魅力,让广大农户实现“指尖上的丰收”……这些当年周立波先生与人民群众“三同一片”的地方,已经变成奋斗者的成功地、人民群众的幸福地和数字乡村的展示地。她在深入中找到了感觉,收获了从田地里拱出来的文字。“现代农村,已经是‘互联网+生产+生活’,到了‘数字农业·智慧乡村’时代。”余艳表示。

  “清溪村有自己的独特性,主要通过互联网、智慧农业、智慧乡村的建设推动整个农业农村和农民的现代化进程,实际上中国几十万个类似清溪村的发展历程都有各自的故事,希望更多人用文学的语言向世界讲述,为全球乡村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黄承伟说。

  有评论家认为,《新山乡巨变》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乡村振兴从1.0版到3.0版的历史演变,展现了清溪——其实也是中国绝大多数村庄的变迁史,揭示了一个既具文学功能又在现代化进程中具有标杆性村庄的示范意义、文学意义和现实意义。(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嘉伟 通讯员 唐柒)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