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用文明推动发展塑造魅力增进福祉
来源:益阳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君仪       发表时间:2022-05-07

  自4月25日我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第一次会议暨市文明委第一次会议,吹响全力以赴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的号角以来,全市上下铆足干劲、精准发力,迅速掀起创建热潮。

  今年是三年创建周期的关键一年,首次测评工作即将以“四不两直”、随机抽样的形式展开。我们必须深刻领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于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塑造城市人文魅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和增进民生福祉的重大意义,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举措和更加充分的准备,全力补强薄弱环节,扎实补齐创建短板,确保明年顺利获得参赛资格。

  作为评价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全国文明城市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发展高度和发达程度,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名片”,也是弥足珍贵的“隐形资源”。事实上,良好的秩序、整洁的环境、有序的治理、便捷的服务、文明的言行、向善的风尚,不仅是人居环境好坏的直接体现,更是发展环境优劣的重要参考。各级各部门必须深刻认识到,抓文明创建,就是打造优良环境、强化治理效能、树立良好形象、丰厚城市底蕴,就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促进转型升级,推动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城市发展需要文明润泽。我市文化底蕴深厚,有着宝贵的历史文脉和独特的人文风貌,凝结成了崇文尚义、通达超越的城市精神内核。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就是要以这种厚重的历史积淀和丰富的人文滋养为载体,进一步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和思想境界,引领广大市民树立理想信念,涵养道德情操,坚定价值追求,有效激活文明和谐、崇德向善、积极进取、追求卓越的“精神因子”,延续城市文脉,擦亮城市底色,铸就城市品质,塑造独特而耀眼的城市人文魅力。

  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城市人民建。文明创建关联着惠民利民的方方面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归根结底,是为了让市民共享社会文明进步成果和更加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各相关部门要把创建工作作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务实之举、有力之策,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以各项创建工作的强力推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扎扎实实解决影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群众带来真真切切的福祉,由此唤醒全民文明意识,带动全民踊跃参与,推动全民共建共治,汇聚齐心协力共创文明城的磅礴合力。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