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干在实处 干出一流——四论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君仪       发表时间:2022-07-13

  当前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已经进入到一个关键时期,很快就要迎来“期中考”,奋力拿到创文决赛的入场券。如何高水平打赢这场资格战,为夺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奠下坚实基础?我们必须清醒认识时间上的紧迫性,清醒认识工作上的差距和短板,清醒认识竞争的激烈程度,坚决听从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坚定目标、心无旁骛,全员上阵、全力以赴,要求再提高、督查更严格、质量再过硬,全面扎实做好堵漏补缺、提质升级的工作,真正交出优秀答案,创造一流成绩。

  干在实处、干出一流是落在每个人身上的责任,必须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牢牢扛稳肩上的担子。创文工作推进到今天,全市上下付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市委市政府再动员、再部署,正是基于我们离目标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的考量。从面上看,和益阳坐在同一考场的其他“考生”,很多基础比我们牢靠,成效比我们突出。从自身看,对照创文标准,还有诸多明显的短板要快快补上、巩固提高。各级各部门必须以高度荣誉感、责任感、紧迫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过篦梳般的仔细,查漏补缺,扎扎实实做好每一寸每一分的工作。六大专项工作组的牵头领导和各单位“一把手”要以身作则,发挥表率和引领带动作用,科学统筹,靠前指挥,解决实际问题。创文一线的指战员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作风和干劲,不畏烦难,敢于较真,舍得流汗,把工作干在实处,干出成效。作为创文主战场的“三区”,既要高水平高质量种好责任田,又要协同促进,推动创文工作整体提升、整体进步。

  干在实处、干出一流是对创文工作的整体要求,必须坚持系统的观念,牢牢抓好联动的工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有对点位的具体考评,又有对全局的综合评价,必须坚持全面、均衡、效率的原则,协调联动,整体推进。创文工作中很多难点堵点问题,需要多个部门携手解决。必须坚持全市一盘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统筹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倡导大局观念和集体观念,大力推动合作、互助,坚决杜绝推诿、应付。我们要看到,创文工作不仅是自己跟自己比求进步,更要在先进中求先进,旗鼓相当的情形下,失一隅则全局溃。要突出重点、有的放矢,集中力量解决过去工作中单个单位和部门难以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要统筹发挥全社会各类资源和各方面力量的作用,实行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坚决防止长期目标短期化、系统目标碎片化,真正解决一批老大难问题,把基础夯得更实,整体水平提得更高。

  干在实处、干出一流是决定成败的不二选择,必须时时念好紧箍咒,牢牢巩固创建的成果。要充分发挥督查考核的利剑作用,坚持问题导向、严的基调,对标对表开展明察暗访,建立督查台账和反馈机制,推动整改销号,确保重点任务达标达效、面上工作齐头并进。督查考核是推进工作、达成目标的有力手段和有效工具,绝不能放松标准、放低要求,对工作虚浮、落实不力、影响不好的,要坚决问责,防微杜渐。要把督查中发现的每个问题当成必答题,整改到位,举一反三,实现从个别问题的纠治整改到面上工作的整体提升。要坚持“发现问题是手段,解决问题才是目的”的导向,共同搭起责任链条,形成管理闭环,夯实和固化每一份创建成果,形成看得见、摸得着、能管用的社会效益,确保人民群众同步共享。

  行百里者半九十。面临大考,任何时候都不能疏忽,任何工作都不能懈怠。我们要抱着“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清醒认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进取的姿态、更加扎实的行动,投身到迎检工作中来,全力打好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翻身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