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在建设“益山益水·益美益阳”上求跨越——九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2-12-0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是立足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发展阶段,对谋划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深刻把握生态文明建设这个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扎实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益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突出长江经济带生态问题整改、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和重点项目建设,以生态文明为主线,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统筹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在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城乡统筹和社会民生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今年8月,我市还以“山乡新巨变,共享新洞庭”为主题,承办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向大家呈上了一份色彩斑斓的“益山益水·益美益阳”答卷。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在建设“益山益水·益美益阳”上求跨越,我们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深刻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嘱托,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在建设“益山益水·益美益阳”上求跨越,我们要立足当前、精准发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紧迫感,采取有力措施,聚力攻坚克难,扭转被动局面,奋力进位争先。坚持目标导向,切实增强使命感,确保各项生态环境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完成。要坚持效果导向,切实增强责任感,着力抓好污染防治,全力补齐短板弱项,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在建设“益山益水·益美益阳”上求跨越,我们要坚持惠民利民,确保益阳人民获得实惠。要坚持发展绿色产业,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大力推动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产业发展;要持续推进乡村绿化美化,改善乡村人居环境;要加快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开展居民小区绿化美化工程,让更多群众推窗见绿、四处见花,畅享“绿色福利”。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都行动起来,保护好自然和生态环境,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我们就能不断开创“益山益水·益美益阳”新局面,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益阳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