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向善而行 向美而生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2-12-15

  □ 李星

  积善成德,明德惟馨。

  近年来,在我市,好人好事不断涌现,义工队伍持续壮大,社会风气蔚然一新。我们看到,一道道“凡人微光”汇集成炬,向善而行,向美而生,共同构筑起新时代的“道德灯塔”。

  今年88岁的老人崔焕章,是一位有着数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在原赫山运管所家属区坚持义务清扫小区27年;市心连心志愿者协会会长龚年珍,带头成立两支爱心护学志愿服务队,在中心城区迎宾小学、龙洲小学坚持开展护学活动已5年。

  为善不分大小,积小善成大德。从发挥余热的高龄老党员到热衷公益的志愿者,义务保洁也好,爱心护学也罢,虽都算不得什么大事,但无不呈现出可贵的善意。这份小小的善意,如春风拂面般温暖人心。

  心怀大爱,平凡至伟,凡人善举最抚人心。生活里的善意,少有轰轰烈烈之举,多体现在身边小事上、细节温暖里,彰显在平凡与日常之中。

  赫山区沧水铺镇的花亭子学校门外,晏娟与丈夫一起,将经营的早餐店和文具店改造成了孩子们放学后的“温暖驿站”。孩子们在等候校车或家长的时候,可以来店里避风雨,喝水、吃东西,休息或做作业。

  在资阳区汽车路街道人民路社区,胡赛军一手创办“爱心食堂”,他和爱心人士一起种菜,每天为社区80岁以上的老人、特困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免费提供爱心午餐,行动不便或者路途较远者,还会组织志愿者配送到家。

  于平凡处创造非凡,于细微处传递真情,正是这些平凡的人做出不凡之事,树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身,展现了当代人的精神风貌,用行动让社会充满爱与善意。

  诚然,这样的暖心事并不罕见。无论是默默无闻的奉献者、质朴无华的爱心人士,还是用爱心点亮生命的普通人;无论是坚守奉献、助人为乐,还是为人解难,在我们周围,处处能看到道德的光芒。他们用涓滴之力,诠释着向上向善的时代品格。他们,是无数微光中的一束,平凡普通,却都熠熠生辉。

  德不厌小,点滴滋润;善不拒微,聚沙成塔。正是这样一个个我们身边随处可见的普通人、好心人,以凡人善举,用爱心善意,点燃了人们内心善良和文明的火焰。他们体现的,不仅是对友爱、互助等道德底蕴的传承和延伸,更有对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的追求和担当。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凡人善举发端于百姓、植根于生活,亲切可感、真实可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有代表性、最具说服力的鲜活典范,因而更容易感动人心、引发共鸣。放眼当今社会,好人好事、凡人义举时时可见,行善者或许不求回报,但我们的社会有责任珍惜每一份善意,从制度设计上建立明晰规范,在微观执行上讲究方式方法,推动形成善的循环。

  我们要让“凡人善举”被发现、被传播、被赞扬,在生产生活中树立道德标杆和价值取向,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和发展氛围。各级各部门要善于发现和树立先进典型,让广大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见贤思齐,从典型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质中得到感染、受到鼓舞、汲取力量,用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温暖民心、提升民气、汇聚民力。加大发掘、宣传和弘扬“凡人善举”的力度,让“凡人善举”成为社会的主流价值取向,提振社会道德,唤醒向善力量。

  心向之,践行之,笃行之。面对善行与美德,我们不能仅仅只是围观和感动,更要时刻牢记,随时参与。在实际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能身体力行地去帮助他人,把对榜样的崇敬转化为道德实践,以善意善举点燃道德火炬,从自我做起,从日常做起,做思想道德建设的积极推动者、凡人善举的主动参与者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自觉实践者。

  善举善行,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当人心向善、人心向美成为一种常态,文明、和谐、友善自然水到渠成,最终每个人都会成为受益者。愿我们向光而行,将“善”的种子深深播撒于城市土壤,经春风化雨、生根发芽,最终盛开出璀璨的文明之花。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