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兔”飞猛进开新局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02-16

万物复苏,经济回暖。吴耀武作

  □ 李星

  龙腾虎跃辞岁去,吉兔呈祥送春来。

  开年以来,全市各行各业东风正劲,春潮激荡,澎湃着春江水暖、万物复苏的欣喜。随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从政府到企业,从市场各方到重点群体,在“兔”飞猛进的新年开局中,崭新一年的美好前景徐徐铺展,经济加速发展的信心愈发坚定。

  新年伊始,我市处处奏响奋力夺取经济发展“开门红”的强音。

  春节假期,我市银联交易笔数14.96万笔,交易金额7.35亿元。全市共接待游客82.79万人次,同比增长34.66%;实现旅游总收入7.85亿元,同比增长30.46%。春节档电影总票房1080.86万元,观影人次22.84万……

  消费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是推动经济社会长期向好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透过一个个亮眼的数据,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消费市场的红火态势。

  人勤春早,万物复苏,提振的是信心,激发的是力量。当前,全市餐饮、旅游、出行、休闲、娱乐等多板块消费借势反弹、快速回暖,春节经济“开门红”,意味着我市打开了经济复苏向上的通道,既展现出经济企稳回升的良好势头,又彰显了消费市场的强劲韧性和潜力,为提振全年经济开了好头,为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心做了铺垫。瞄准消费新需求、新动向,加大促消费活动和消费补贴力度,在产品和服务上下足功夫,不断挖掘新的增长点,从供需两端持续发力,加快推进新消费场景和平台创建,必能推动消费市场持续回稳向好,有效支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经济发展,项目为王。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是贯穿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城市发展的“活力源”。紧紧抓住项目建设不松劲,稳住项目建设“主战场”,夯实经济运行“压舱石”,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

  信心,源自这样一幅幅令人热血沸腾的“现场图”:2月4日,安化县第一季度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3.4亿元,涉及生物医药、新能源、基础设施、文旅商贸等多个领域;同一天,沅江市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迎来“春季开门红”;2月8日,继新年立春之时湖南信立威项目顺利开工后,时隔3天,赫山区又举行了湖南江丰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开工仪式,这是赫山区“湘商回归”项目的又一捷报。

  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火力全开”,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广袤的城乡大地呈现出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和快马加鞭的奋进姿态,处处跃动着蓬勃生机活力和澎湃发展春潮。

  春暖花开、千山呈荣,正是项目建设大干快上的好时节。新春之际,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昭示的是决心,展现的是魄力,赢来的是机遇。全市上下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以“开局就加速,起步即起势”的奋斗姿态,扎实有效地抓紧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和立项争资工作,在谋项目上用足力,在服务项目上重实效,全环节跟进、全过程服务、全要素保障,奋力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以“开门红”推动“全年红”,以实干实绩,换来益阳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指数、人民美好生活的幸福指数。

  春节经济红红火火,新春开工欣欣向荣。奋进的足音,比拼的号角,处处传递着活跃的经济发展态势,也展示着我市笃定前行的信心和愿景。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各级各部门要系统把握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大势,牢固树立“抓发展没有局外人、促增长没有旁观者”的意识,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把握触底反弹的时机,用足窗口期仍在的利好,抢占新产业正盛的风口,扭住关键点、锚定目标促增长,以超常之力抓工业、以务实之策抓项目、以创新之举抓消费,大干快上促进度、紧盯任务抓落实,持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加快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不负春光,奔赴山海。开局之年播下希望的种子,全市上下同心同向同行,实干担当、创新创造,“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就一定能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收获参天大树。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