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以文明铸魂 打赢创文之战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04-21

  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综合性最高荣誉称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对城市综合发展水平的全面考评,是促进城市竞争能力的必然选择,也是改善市民生活质量的有效途径。我们要举全市之力,党政同责,上下同心,以文明铸魂,用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硬作风、浓氛围,扎扎实实抓创建,打赢创文攻坚战。

  创文之本,首在治心。文明城市,不仅要有生态环境良好、基础设施便利、经济社会繁荣等物质文明硬条件,更要有文明和谐、风清气正、崇德向善的精神文明软环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不仅是党和政府工作,也是全社会的大事。既需要党委政府的顶层设计,也离不开群众力量汇聚形成社会合力。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领文明风尚。广大市民要见贤思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躬行诚实守信、敬业奉献、明礼守法、勤俭节约、孝老爱亲、友善助人的道德标准,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建设。只有齐心协力,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创建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才能把我们的城市建设得越来越美丽。

  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加强宣传教育,让市民真懂真信真用,做文明城市好市民。要刚柔并济,健全制度法规的硬约束,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卫生习惯的养成和提升。文明卫生习惯的养成,既需要自觉,也需要他律。要积极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建设诚信信息网,设立诚信“红黑榜”,把诚信建设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和创文工作各环节、全过程,融入到百姓生活中。要推进志愿服务的制度化,发挥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志愿服务。要完善村规民约、市民公约等,强化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对违规不文明不卫生行为予以处罚惩戒。如此双管齐下,教育激励与制度约束相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制度化管理中,才能奠定文明城市的根基。

  文明城市的创建,从根本上说的是市民的文明意识、规则意识、环保意识的大考评大检阅,考量的是每个市民的核心价值观。文明城市的创建,要牢牢把握“文明”这个最高标准,让文明之魂融入到市民思想深处和生活中,让城市文明之花常开不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