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资江新语|最是书香能致远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05-04

  □ 谢辉

  又是人间四月天,正是开卷好时节。连日来,因为“世界读书日”的到来,各类媒体上都充盈着读书活动的新闻。我市近百项阅读活动在各地陆续开展,大家参观主题展览,参与阅读集市,参加公益讲座,在阅读中思考,增添知识养分,汲取前行力量。书香,让我们在文化的守望中,感到了一份浑厚的充实,一份紧迫的责任;在文化的探寻中,我们找到了支撑前行的内在力量。

  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迪智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读书的重要性,深刻指出:“许多人的智慧和成功的经验都在书里,无须经其同意便可拿来为我所用,何乐而不为呢?”自2014年以来,全民阅读连续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强调,要“深化全民阅读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对提高公民素质、强化文化认同、振奋民族精神将产生深远而重要的影响。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全民阅读引领文化生活新风尚,滋养市民心灵,筑牢精神之基,提升城市软实力。幽幽书香,伴着益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成长。市委、市政府将促进“书香益阳”全民阅读作为谱写新时代山乡巨变、建设现代化新益阳的“赋能工程”,特别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纳入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部署、绩效考核、文明城市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了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我市以文化志愿服务建设为抓手,引导专业阅读研究推广机构、社会阅读社团、民间读书会等共同参与全民阅读推广活动,选树一批全民阅读品牌项目、优秀阅读推广人、最美书香园丁、书香机关、书香企业、书香校园、书香乡村、书香家庭、阅读之星,构建“党委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全民阅读格局。“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读书好。”在今天这个知识爆炸、出版物海量生产的时代,读什么样的书、怎样读书的课题越来越凸显。诚然,随着互联网信息科技的飞速发展,碎片化的电子阅读逐渐取代了纸张和书籍,我们不能否认信息技术革命的大洪流总是要裹挟和改变一些传统的生活、学习、认知方式,但是不论知识、媒介的载体怎么改变,读书,读好书,始终是人类社会每一个成员获得修养、进步、感悟和知识的途径。

  一个人读什么书,决定了他的高度和厚度。我们要读主题图书,突出文化自信、价值引领;要读精品图书,突出质量意识、文化价值;要读经典图书,突出古今贯通、中外融合。党员干部要带头读,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通过读书修身养志、增长才干;孩子们要养成阅读习惯,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激发阅读兴趣、掌握阅读方法,快乐阅读、健康成长。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就能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各级主管部门要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在内容质量上下足功夫,把握好思想导向、艺术取向,让好作品浸润人心,让人们充分感受阅读之美、知识之美、文化之美;要发展数字阅读,通过科技赋能拓展电子书等阅读新场景,为不同消费需求的人提供更加多样化、沉浸式的阅读体验;要推进便民阅读,不断提高公共阅读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为群众随时随地进行阅读创造条件。

  读书致远,追求的是内心的宁静。岁月沉淀下的历史,常常以鲜活的气韵和魅力,连通着过去、现在和将来。一册册具象的书本,犹如一曲随波荡漾的乐章,一幅生动立体的图画,动静相宜,虚实相间,既可以勾起我们对过往人事或崇敬、或忧怨、或欢乐、或无奈的追忆,又让我们在身处众声喧哗、物欲横流的当下社会里,受书香熏陶、经文脉浸染而神清气爽。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