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后高考经济”带火我市消费市场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06-16

  益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胜利

  近日,随着高考顺利结束,“卸下重任”的考生便开启了“休假模式”,开始享受长达3个月的暑假。庞大的“后高考生”群体也成了我市消费的“生力军”,毕业聚餐、外出旅行、购买电子产品、考驾照等各种消费活动,让我市的“后高考经济”市场火速升温。

  “孩子三年来学习很辛苦,考试之前就答应他,考完就奖励一部新手机作为毕业礼物。”记者在桃花仑西路上的各手机销售门店看到,针对高考考生的“暑期特惠”“学子特权”等促销牌非常醒目,不少考生在父母的陪同下,选购心仪的手机、电脑等数码产品。华为手机门店的店员告诉记者,从9日晚上开始,生意就进入火爆状态,销售额是平时的10倍以上。手机颜值、拍照像素、5G是考生们挑选的“准则”,价位在3000元左右的智能机最受欢迎。

  “最近生意火爆,高考结束后接了50人的学生团体大单,店里忙得不可开交。”结束紧张的高中生活,不少学子选择家庭聚会或同学聚会来放松身心。记者走访发现,高考准考证成了吃喝玩乐的“打折利器”,多家餐厅都推出了“凭证打折”的优惠活动,不少餐饮商家门庭若市,年轻人聚在一起品尝美食,享受期待已久的放松。

  面对众多的考后消费选择,不少考生倾向于学一技之长,考驾照则成为诸多高考考生的“充电”首选。记者注意到,多家驾校迎来了不少考生的身影。“之前就报了驾照考试,准备高考一结束就来学车了。”高考生宋佳琪说,她觉得暑假不能荒废,正是学车的好时候,所以一考完便又开始准备科目一的考试。记者咨询驾校教练得知,早在高考前,就有一些考生家长电话咨询,高考结束后,更有不少家长直接带考生来现场询问报名事项后直接报名。

  同时,美容行业也掀起了一波消费热潮,理发烫发、美睫美甲等个人美容护理项目大受欢迎。“前几天有个顾客来弄头发,她女儿今年高考,约好了考完试就来烫头。”位于海棠路上的一家理发店经理告诉记者,高考前后预约烫发和染发的年轻人明显多了,很多顾客都是预约好了时间,打算高考结束第一时间就过来“改变形象”。“现在很多年轻的学生都很有想法,做造型的时候也会更倾向于针对自己的特点和喜好定制,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希望能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