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创新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活力与生机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07-04

  □ 姚靖怡

  端午节期间,赫山区兰溪镇掀起了一波“龙舟热”。赛龙舟是我国一项传统体育运动,也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之一。除了紧张刺激的龙舟比赛,益阳各地还举办了包粽子、做香囊等民俗活动,让人们切实感受到了传统节日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文化魅力。

  弘扬传统文化有助于涵养家国情怀,凝聚人民爱国团结力量。过端午,不仅要传承传统习俗,更重要的,是要唤起中华儿女对传统文化的记忆和认同。各地“龙舟热”启发人们,唯有在传承中创新,才能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

  新时代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前提是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也是激发人民弘扬传统文化积极性的重要前提。文化自信的形成,需要在多元文化的竞争下不断推陈出新,不断挖掘展现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生命力、感召力、凝聚力,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弘扬传统文化的主动性,自觉接过传承的接力棒。远到舞蹈《只此青绿》“破圈”,“博物馆热”不断升温,近至兰溪双桡龙舟火遍全网,都是创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鲜活案例。让传统文化“活起来”,能有效提升文化吸引力,增强文化自信。

  新时代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是创新表达。近年来,传统文化与主旋律作品正以更具亲和力的方式呈现在大众眼前。利用符合时代潮流的新型表达方式弘扬传统文化,更能“打破圈层”,在时代发展中历久弥新。譬如,舞蹈《唐宫夜宴》采用抠像、3D、5G、AR等技术手段和表达形式,打破人们对于古典舞的固有认知,让中国之美大放光彩。由此,足见创新表达对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同时,文化内容创作者也要注意把握好创新表达的尺度,表达方式不要流于表面,要不断挖掘其中的文化内涵,避免过度娱乐化。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做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遇,鼓励更多的人参与传统民俗活动,在传承中坚守,在坚守中创新,才能令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