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新风口新赛道上的拼抢和呐喊——我市预制菜企业发展一线观察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08-11

  今年2月,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6月,湖南省定下目标,2025年预制菜产值达到700亿元。乘政策“东风”,我市预制菜企业顺势而上,各显神通抢占行业风口,共同擎起益阳预制菜品牌的大旗。目前,我市已涌现出世林食品、顺祥水产、国联水产等知名预制菜企业。我市在发展预制菜方面有哪些优势?产业现状如何?相关企业有哪些迫切需求?连日来,记者走访相关部门和部分企业,一探究竟。

  预制菜赛道迎来新风口

  8月2日,记者在南县工业园湖南顺祥水产食品有限公司车间看到,自动化设备正清洗小龙虾。经杀菌、分选、烹调、包装等十多道流程后,一盒盒美味小龙虾将通过发达的销售网络进入千家万户的厨房和餐桌。“现在预制菜很受关注,这个月我们已经接待了5批调研、视察的队伍,都是关于预制菜的。”顺祥水产副总经理刘泽群介绍,“我们很早就开始生产预制菜了,只是当时的称谓不同,称作调味菜、即食菜、熟食等。预制菜是近两年兴起的新名词,尤其是今年,国家、省、市各级都在关注预制菜产业。”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顺祥水产是一家集水产养殖、加工、贸易、科研于一体的出口型企业。近年来,企业敏锐地察觉到市场对预制菜的需求越来越大,顺应发展趋势,以预制菜为突破口,推动转型升级。在转型过程中,顺祥水产在预制菜这条大赛道上,精准选定了小龙虾预制菜这条细分赛道。

  在公司大厅,记者见到了整齐码放的三大摞包装盒。刘泽群介绍,根据不同销售渠道,企业专门设计了相对应的包装盒,有专供山姆会员超市的、供出口的,还有供国内其他商场超市的。目前,企业拥有以“渔家姑娘”为主打品牌的小龙虾、淡水鱼等200多个品种的产品;建有加工生产线12条,年加工能力12万吨,年产值6.8亿元,年出口创汇3000万美元。

  在益阳本土企业中,与顺祥水产一样成功抢占市场新风口的,还有世林食品。成立于2005年的益阳世林食品有限公司,致力耕耘湘菜预制菜领域,是湘菜行业里的知名品牌。近年来,企业着力推动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注重科技引领,强化产学研结合,实施订单化生产,打响了炒香预制菜的品牌。今年上半年,世林食品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7%。在世林食品带动下,赫山区发展上规模的预制菜企业6家,2022年实现预制菜板块营业收入13.8亿元,预计2023年可达16.8亿元。

  开局即“内卷”的独特产业

  香辣小龙虾、兰溪牛杂、梅菜扣肉、腊猪脚火锅……一道道原本颇费工夫的“硬菜”,只需要几分钟就能端上餐桌,预制菜让从没做过菜的“厨房小白”也能秒变“五星主厨”。预制菜的便捷迎合了“懒人经济”“宅经济”等市场需求,为产业带来了发展机遇,我市不少企业争相入局。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去年底,我市共有预制菜生产企业34家,预制菜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2亿元,2023年可达49亿元。

国联水产(益阳)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正打包预制小龙虾。

  国联水产集团是全国水产龙头企业、预制菜龙头企业,产品有即食、即热、即烹、即配四类,去年预制菜销售额11.41亿元,占集团总体营收的20%。益阳国联食品有限公司则凭借靠近洞庭湖,坐拥优质水产品资源的优势,表现出强劲发展势头。“我们想做到让顾客一到益阳,就想吃小龙虾。”国联水产(益阳)公司总经理助理杨明献告诉记者,小龙虾是企业预制菜六大系列之一,麻辣、蒜蓉、十三香等3个口味的小龙虾,从去年做了包装和口味升级后,依托集团自有的渠道优势推广,一直领跑市场,成为了过亿的大单品。目前,企业正致力于推广品牌,积极培育其他大单品,全力打造益阳小龙虾品牌。“预制菜行业很特别,一开赛就进入了激烈竞争阶段。”杨明献介绍,作为餐饮业发展新风口,预制菜产业破圈出道,被预判为“下一个万亿级市场”。虽然预制菜是近几年兴起的新产业,但之前很多食品和餐饮企业就涉及预制菜的研发和生产,行业基础比较好。所以当国家提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时,无论是实体企业还是资本力量均纷纷涌入了预制菜赛道。

  然而,在这一过程中,不少曾经满怀雄心壮志杀入市场的企业却折戟沉沙,领略了市场的残酷。“预制菜行业的竞争太激烈。”作为湘菜预制菜头部企业的世林食品,同样感觉到了竞争压力。为赢得更大发展机遇,公司目前正积极筹备上市工作,同时在全国全面推动“千城万店”战略布局,准备在全国一千个城市的写字楼、社区打造超级渠道,构建新的消费场景。公司总监徐建良断言,未来的预制菜行业是以龙头企业为主去生产,小企业将被淘汰。

  企业期待更多利好政策出台

  预制菜,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餐桌,是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满足消费升级、关系居民饮食健康的重要产业。益阳作为鱼米之乡,农业物产丰饶,加之湘菜丰富的味型技法、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我市预制菜产业快速发展,但还面临企业规模较小、产业链分散、标准化程度不高、产业技术研发与应用不足等问题。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培育和发展预制菜产业,从宏观角度分析和指明产业发展方向,为行业释放出积极信号。不久前,湖南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湖南预制菜产业发展路径,即充分发挥“湘材”“湘菜”“湘味”优势,坚持市场导向,突出加工主导,注重科技赋能,严格规范标准,延伸产业链条,着力建设预制菜产业大省。“希望益阳能尽快落实省政府《意见》,整合各方资源,细化支持措施,加强政策引导,结合实际出台更符合本地企业需求的利好政策。”刘泽群表示,目前顺祥水产正参与小龙虾预制菜行业标准制定工作,希望能聚集力量和资源,共同打造益阳“小龙虾预制菜之乡”公共品牌。就自身来说,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夺得一席之地,肯定需要政府部门的支持。

  呼吁政府部门尽快出台支持政策是企业的共同心声。杨明献提出,预制菜产业要健康发展,需要巨大的成本、研发、品牌、渠道投入,如果政府能出台相关政策,在固定投资返还、用水用电价格优惠、管理团队税收优惠、人才引进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的话,将有利于企业发展。另外,为更好打造预制菜产业链,政府部门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如加大对预制菜辅料、调料、包装、包材等配套企业的引进,将有利于益阳尽快形成预制菜全产业链格局。

  记者手记

  立足产品质量 奔向光明未来曹灿

  近年来,随着预制菜概念的兴起,简单烹调就能吃的预制菜成为餐馆、外卖的高频消费品,预制菜消费市场正快速扩大。在采访中,无论是预制菜企业经营者,还是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都展露出对预制菜产业前途光明的笃定信心。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措施的通知提出,培育“种养殖基地+中央厨房+冷链物流+餐饮门店”模式,挖掘预制菜市场潜力,加快推进预制菜基地建设。从国家接连为预制菜站台、背书,指导、推进产业发展来看,预制菜产业发展势将迎来新的大风口和大浪潮。

  前景光明已成共识,但竞争激烈也是必然。千军万马谁为雄?恐怕谁也难言有必胜的把握。在发展预制菜产业过程中,益阳与全国其他地方的从业者都面临同样的困难和挑战:市场准入门槛低,众多中小企业想赚快钱,不愿意在技术研发、标准化,甚至产品安全方面投入,导致市场上的产品价格混乱、质量良莠不齐;产品的口感与风味复原难度大,标准化生产难;冷链物流配送能力制约行业发展,物流成本高;品质标准不全,品牌效应发挥难;消费者对预制菜的安全和健康心存疑虑,要让产品赢得最广大的市场信任,实非易事。

  难题确实不少,事实上,要做好“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增值并不简单,企业该如何破题?最好的解题办法是立足产品质量,牢牢抓住安全、营养、健康等消费者最为关心的点。行业主管部门应尽快出台详细检测标准、完善监管制度,引导企业守牢安全底线;企业要把好原材料关、提升营养价值、丰富菜品口味、明晰产品标识,让消费者在放心消费的同时,也能明白消费。只有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才有可能不断拓展市场空间,推动预制菜产业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曹灿 吴胜琳 实习生:何红芝 通讯员:龙泽剑)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