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我市推动身边好人选树工作走深走实纪实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09-28

  9月22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桃江县桃花江灌区管理局副局长钟晓安获评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

  创文明城市,根本在于育文明人、铸城市魂。近年来,我市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创建全过程,充分发挥道德模范榜样作用,推动公民道德建设落细、落小、落实,营造了以德为先、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人2次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8人获评湖南省道德模范,9人获评“中国好人”,114人获评“湖南好人”,5人获评“感动湖南人物”。

  文明创建 好人迭出

  近年来,我市不断巩固拓展文明创建成果,在向全国文明城市这一创建目标迈进的过程中,善行义举如潮。

  一批事迹突出、群众认可、典型性示范性强的道德标杆不断涌现。有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救人于危难之中的退役军人钟晓安;有23年先后50余次勇赴江流,拯救多个溺水濒临死亡生命的趸船值守员段意花;有为学生义务补课22载,成为小山村教育“守护人”的退休老教师唐上君……

  自“中国好人”“湖南好人”推荐评选活动以来,我市积极挖掘推荐身边好人事迹,并同步启动“我推荐我评议中国(湖南)好人”推选宣传活动,不断强化推报机制,充实身边好人数据库。一方面,持续加强“一户一档案、一月一登记、一季一评比、一年一表彰”的道德档案建设,从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开始,从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选起,市、县、乡、村纵向到底、层层推选;另一方面,将各类最美人物,政法、工会、团委、妇联等典型纳入身边好人数据库。截至目前,我市共推选“中国好人”9人、“湖南好人”114人,评选益阳市道德模范75人。

  厚植土壤 培育好人

  在我市各大图书馆、博物馆、道德讲堂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里,好人模范用“接地气”的话语讲述正能量故事;从街区到公园广场,制作精美、各具特色的模范公益海报赏心悦目;日常生活中,身边好人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孝老爱亲、敬业奉献……广大市民纷纷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为榜样,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社会氛围。

  一直以来,我市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弘扬好人精神,多层次培树模范,建立健全群众推荐典型、媒体挖掘典型、社会评树典型的工作机制,促使群众从“向善”向“乐善”转变。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开展矩阵式主题宣传。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制作道德模范宣传栏5700余处,精心打造廉洁文化、好人好事、道德模范等56个主题文化长廊,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展示身边好人先进事迹。通过故事分享、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基层开展接地气、入人心的宣讲活动,营造崇尚好人、学习好人的浓厚氛围。

  形成机制 礼遇好人

  “这几年,我们先后围绕关爱好人、礼遇好人、崇尚好人等主题,举办了系列主题活动,树立起‘有德者有得’的社会价值坐标,让善意善举不被辜负,燃亮‘道德之光’。”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善待好人、礼遇好人,这不仅是我市好人选树活动的重要内容,也与群众“好人有好报”的美好心愿不谋而合。在益阳,做好人很光荣、做好事不吃亏、让好人有好报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

  礼遇好人,离不开看得见又管用的各项保障举措。近年来,我市坚持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制定了《益阳市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办法(暂行)》,在医疗、交通、旅游、通信等方面提供优惠便利,并常态化开展好人模范生活帮扶、节日慰问、宣讲交流、座谈分享等活动,对各级好人分别给予礼遇,重点帮扶贫困好人家庭,确保礼遇好人常态化、制度化。

  一系列落实落细的礼遇举措,把社会的关心关爱送到身边好人的心坎上,在市民心中树立了德者受尊、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而在这一次次的礼遇和注目中,赞好人敬好人的力量不断传递,学好人做好人的信念愈加坚定,不断刷新着文明益阳新高度。如今,关爱、礼遇好人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人人争当好人、人人尊重好人”已成为全市人民的价值追求。(记者:李胜利 通讯员:胡大安)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